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民生水利情润山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5 10:02:3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贵州,一个全面小康建设任务最为艰巨的省份,一个工程性缺水最为典型的省份。

  “离开了水利,同步小康的现阶段贵州中国梦就无法实现。”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深入农村调研之后,对贵州水利定位作出全新判断。

  发展民生水利,实现同步小康,一个现阶段的贵州中国梦,引领贵州水利跨越发展,为2013年贵州水利事业烙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迹。

  “三大会战”:夯实全面小康的水利基础

  叶六山老汉家住乌蒙山区的六冲河畔,山高水低让老汉家长年用水困难。2013年10月23日夹岩水利枢纽工程在老汉家门口动工,让这位72岁的老汉兴奋不已:“祖祖辈辈受干旱的历史就要结束了!”

  夹岩水利枢纽是我省目前最大的水利工程,开启了贵州省水利建设“三大会战”的序幕。

  针对我省水利建设严重滞后的现实,省委书记赵克志提出,要把突破水利瓶颈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全省迅速开展骨干水源工程、引提灌工程和地下水开发利用工程水利建设“三大会战”。省长陈敏尔向全省发出号召,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水利建设“三大会战”这场攻坚战。

  《贵州省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实施方案》立足于基本省情、水情,精心描绘贵州水利建设宏伟蓝图。2013年至2020年8年时间里,将投入建设资金1431亿元,建设水利工程10699个,其中骨干水源工程539座、引提灌工程160处、地下水利用工程10000眼,工程建成后将新增年供水能力71亿立方米。

  作为“三大会战”启动元年,2013年我省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71.8亿元,全年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25个,创下了我省水利建设史上的速度之最。

  “小康水”行动计划:滋润贵州美丽乡村

  水利让乡村更美好。2013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小康水”行动计划作为其中的一项,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和水利服务向乡村延伸,让老乡们的全面小康得到水利保障。

  “小康水”把饮水安全放在首位。2013年,全省水利系统共投入15亿元资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333万农村人口及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驻黔部队积极参与急难险重饮水安全项目的建设,水利部门和妇联组织共同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地矿部门共同实施打井工程,较好地解决了地表水匮乏地区群众的生活用水难题。

  “小康水”灌溉项目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小康致富路。荔波县水利局在实施“小康水”行动计划中大力发展蔗水配套灌溉工程,项目区群众人均增收600元。

  “小康水”行动计划总投资266亿元,按照时间表,我省将在2016年前全面解决现有的1165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发展耕地灌溉面积662万亩。

  抗旱救灾:水利工程发挥显著效益

  2013年夏,全省88个县(市、区)有86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旱灾,其中24个县达到特大干旱等级。旱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全省317.3万人发生饮水困难,2039.1万亩农作物受旱。

  在旱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干部、党员奋战在抗旱一线,通过科学调度、找水打井、抽水送水等方式解决群众的用水难题。在重旱区的村头寨尾、田间地头,处处活跃着水利抗旱突击队队员的身影。

  水利工程在抗旱保民生中发挥显著效益。近年来除险加固后的1244座水库恢复蓄水量3.98亿立方米,抗旱面积约83万亩。全省43.4万余处农村供水工程、31.6万台套抗旱设备、1.6万余辆运水车、5700余处泵站、1200余口机电井,2400余处应急水源工程齐发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大旱之年的贵州,没有一人因旱喝不上水,有水利工程覆盖的广大农村仍然喜获丰收。一场抗旱保民生的生动实践,诠释了贵州水利人朴实的民生情怀。(作者:肖智勇 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我省创新机制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下一篇:毕节取缔非法向老人推销 击老人“心灵软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