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朴槿惠就“岁月”号海难流泪道歉:最终责任在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0 10:55:46  来源:北京晨报  


韩国总统朴槿惠正式道歉并解散韩国海警。 新华/法新


  韩国总统朴槿惠19日就导致300多人遇难或失踪的“岁月”号海难发表“对国民谈话”,流泪承担应对不力的“最终责任”,朝野政党对此褒贬不一。

  当天是“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发生第34天。上午9时,朴槿惠在青瓦台发表“对国民谈话”,时长大约半小时。韩国广播公司(KBS)、文化广播电台(MBC)、首尔广播公司(SBS)三大电视台现场直播。

  这是朴槿惠自去年2月上任以来首次以“对国民谈话”形式就某一事件道歉。她先前至少三次就“岁月”号海难公开道歉,但舆论认为不直接也不够正式,要求重新道歉。最近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朴槿惠所获支持率从海难发生前的70%猛跌至46%。一些悼念遇难者的烛光守夜活动经常演变为针对朴槿惠及政府的抗议。

  朴槿惠说,她非常清楚过去一个多月全体国民为什么那么痛苦,那么愤怒,原因包括:海警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导致事发初期应对不力,引发混乱;如果搜救行动迅速且积极展开,本可以减少遇难人数;监管人员没有及早发现客轮超载等安全隐患……

  “许多人在这次事故中遇难,令我难过得夜不能寐,”朴槿惠说,“作为负责守护国民生命和安全的总统,我向因此承受痛苦的人们表示由衷的歉意。这起事故应对不当,最终责任由我承担。”

  朴槿惠最后一一念出海难中舍己救人遇难者的姓名,其中包括不顾个人安危帮助学生或同学脱险的安山市檀园高中师生,把救生衣脱给乘客并留在船舱疏散的女船员以及一名在搜救时牺牲的潜水员。念出这些人的姓名时,朴槿惠的脸颊上淌下两行热泪。(见图)“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韩国的希望。”

  韩国朝野政党: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闵炫珠说,谈话“坦诚且真挚”,告诉大家,必须改变一些想法和看法。她说,国会必须通过跨党派合作制定相关法案,新国家党将推动国会审议朴槿惠谈话所提及的法案;政府必须进行全面改革,担负起保护国民安全的职责。

  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发言人朴光温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朴槿惠虽然向全体国民作出道歉,但对海难的看法不够透彻,没能对症下药。

  朴光温说,发生这么重大的事故,总统理应向国民道歉,却拖了34天,“令人遗憾”。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措施·进展

  19日,韩国国会召集“岁月”号事件临时全体会议,为期一个月,以商讨查明事故真相的方案和善后措施。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朝野政党定于20日至21日质询已经确定将辞职的国务总理郑烘原以及相关部门长官。另外,仁川地方检察厅特别调查组成立专案小组,将在全国范围搜捕“岁月”号真正的船主俞炳彦父子。“岁月”号搜救工作当天进入第34天。民间、政府和军队联合搜救队前一天在客轮三层餐厅发现并打捞出一具遇难者遗体,但因水势凶猛而没能在夜间继续搜救。截至19日下午,这起事故已经造成286人丧生,仍有18人下落不明。

  ■事件追踪

  韩国海洋警察厅被撤销

  韩国总统19日宣布,撤销在海难发生后表现糟糕的海洋警察厅。“海警在‘岁月’号事故中没能履行应有的职责……海警的救援工作实际上失败了。”

  按照设想,海警厅的调查和情报搜集工作将移交给警察厅,海洋搜救、海洋警备任务将移交给即将设立的国家安全处,后者将同时承担原属安全行政部的安保任务;另外,安全行政部的人事和组织功能将移交给拟成立的行政改革处;海洋水产部的海洋交通管制中心将移交国家安全处,海洋水产部则专门负责海洋产业和水产业发展。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得知将被解散后,在事发海域搜救的部分海警人员精神上受到一定程度打击,有海警说“不知道以后自己的身份是什么”。不过,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说,朴槿惠当天指示海洋水产部长官李柱荣,搜救必须坚持到底,搜救人员的组织不应变化。

  4月16日将设为“国民安全日”

  朴槿惠把“岁月”号海难视为韩国社会许多角落“由来已久的不规范和根深蒂固的陋习”最终酿成的大祸,其中包括为了效率而轻视、忽视安全监管,监管者与被监管的企业串通一气。朴槿惠19日誓言根除这些弊端和“官僚黑帮”等腐败现象。海难发生后,“岁月”号运营商清海镇海运公司被质疑曾存在官商勾结行为,她说,政府将予以彻查,严厉打击贪腐;如有必要,将成立特别调查组,查明真相,依法严厉处罚责任人。

  朴槿惠建议,把海难发生的4月16日设为祭奠遇难者和铭记生产安全重要性的“国民安全日”。她表示,政府将尽快向国会提交包含改革措施的政府组织法修订案。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韩国地铁爆炸11人受伤

  新华社专电 韩国京畿道军浦市一处地铁站内19日晚间发生爆炸,致使11人受伤。

  当地警方和消防人员介绍,一列4号线地铁列车当地时间19日18时56分左右驶进金井站,突然发生爆炸,导致车厢窗户玻璃爆裂,站台上共11人受伤。一名韩国铁道公社工作人员告诉韩联社记者,“从目前来看,地铁列车与供电装置之间的绝缘体突然发生爆炸,酿成了这起事故”,但具体爆炸原因尚待详细调查。

  爆炸发生后,列车上的全部乘客在金井站获得疏散,列车车厢随即被转移至车库。当地官员说,全部11名伤员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当天大约19时4分,军浦市4号线地铁恢复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巴西世界杯开幕球场做测试 系赛前唯一正式测试
下一篇:尼日利亚一城市遭恐袭 118人遇难多为妇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