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有条“淘宝街” 满地宝贝记录岁月如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06 11:30:58  来源:  




 宝贝摆在街上卖



杨老汉的宝贝什么都有



轮胎也是宝贝



书摊



满地都是宝贝



满地的宝贝



过期公章也拿来当宝贝卖



挑选宝贝

  每逢周日赶场天,凯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位于老街的梁子巷,而梁子巷之所以热闹,是因为这里有一条“淘宝街”,在“淘宝街”里,宝贝多多,几十年甚至百年以前的古董都可能找到,它成为了凯里淘宝者的一个极好的去处。8月5日是凯里赶场天,记者深入淘宝街进行了采访。

  “淘宝街”里宝贝多

  8月5日上午,记者从凯里小十字西侧的一个岔道拐入,转两个弯,就到“淘宝街”了,这是一个狭长而有坡度的街面,最窄的地方只能2米,轿车通过都很困难……这样的街面信息告诉人们,这是一条具有一定历史的街道。

  这里的宝贝确实很多,记者最先进入的是“木具街”,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木制器具,如木床、木桶、木盆子、用来切菜的案板、桌椅、还有大量的竹器……可谓琳琅满目,这些木制品,多数是“旧版”的,古香古色,很有韵味。“现在年轻人都买新式家具,这些东西已用不上,只好拿出来卖,能卖多少算多少。”一位60多岁的摊主说。

  穿过“木具街”,就是“杂货街”了,这里的“宝贝”更多,在来自凯里湾水镇的杨老汉的摊位上,记者看到的货物就有几十种,马车轮胎、钢铁链子、滚珠、铁棍、秤砣、铁钉、钢钎、钢丝、螺丝钉、油布雨伞,还有各种连杨老汉自己也喊不出名字的废旧金属。在其他摊位上,记者还看到了废旧手机、电筒、电脑、相机、电线、钉锤、书报、像章、录音机磁带、张贴着邮票的旧信封等。在其中一个摊位上,还看到了一些其他摊位所没有的“特色产品”:不同年代的月饼的包装盒、现今已极为罕见的老唱片以及废旧公章。

  宝贝多多,光顾者也是络绎不绝,旧书摊的生意是最火爆的,而旧书摊里的小花书和旧版本名著最受欢迎。一位年轻小伙子看中了一个大型旧书摊上的一套80年代初出版的《红楼梦》,正要掏钱,旁边一位老者说这书他已买下。小伙子只好把书递给了他……其实,老人还没有把钱交给摊主,他担心煮熟的鸭子飞走了才谎称自己已买下,真是“兵不厌诈”。

  宝贝一淘就是10年

  据了解,凯里老街是凯里地区最早的一条街,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如此推算,隶属于凯里老街之一的“淘宝街”应该已有数百年了。“不过,当时属于集贸市场,并不是所谓的‘淘宝街’。”来自凯里湾水镇的杨老汉说,淘宝街形成,只有20年左右的时间。

  “现在社会发展了,很多以前用过的东西在大众眼里就成了废旧物品,有人就把它们摆放在淘宝街出售,这样,淘宝街已就由原来的小集贸市场变身成为了‘淘宝街’或‘古董街’。”市民王先生说。

  这王先生是公务员,10年前的一个星期日,他到凯里老街闲逛,经过“淘宝街”时无意间发现了很多宝贝。“从此以后,只要不出差,我每个周日都要到这里走一走,淘淘自己喜欢的宝贝。”王先生说,而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不少亲友也养成了周日里来淘宝的习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淘宝街”出售宝贝的生意人有凯里老街的居民,也有部分是来自凯里乡镇、周边县份以及从四川、湖南等省份进入凯里务工的人员,他们交纳1元卫生费,就可以入场。因为凯里老街的赶场天是在周日,只有在这一天,这些生意人才出现在“淘宝街”,其余的时间,就干其他的工作。他们的进货渠道主要是上山下乡或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去收购,也有少部分人出售的是自家不再使用的物品。而到“淘宝街”光顾的“上帝”很复杂,来自各行各业。“我发现国家工作人员不在少数。”王先生说。

  宝贝的成交价格主要靠买卖双方面议产生。记者咨询发现,最便宜的宝贝仅几毛钱,最贵的则数百上千。“还有这样的情况,如果和摊主混熟了,谈价的空间就更大。”凯里学院的大学生小刘说,他经常到“淘宝街”买旧书,与摊主们很熟悉,50元一套的书籍,小刘出面35至40元就能搞定。

  市民希望对“淘宝街”进行规划

  宝贝多而全,顾客量大是“淘宝街”最显著的特点。不过,这里的问题也有不少。首先,大量摊位占据街道空间,车辆无法通行,具有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其次,有不少扒窃人员藏匿于淘宝人群中伺机作案,盗窃钱财案件多发。

  “还有一个问题,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淘宝街管理松懈的弱点趁机出售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最终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市民罗先生说,他的一位乡下亲戚到淘宝街买了一部手机,用两天坏掉了。当他在第二个赶场天去找顾主讨说法时,哪里还能见到他的身影。

  “其实,淘宝街很多宝贝是很有文化韵味的,我建议政府对它进行规划,将其打造成一条有特色、有品位的街道,甚至还可以将它与发展旅游结合起来。”经常到淘宝街光顾的王先生说。

  据了解,从2010年8月31日起,凯里市投入1个亿,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对包括“淘宝街”在内的凯里老街东西片区进行彻底整治。整治的对象包括路面改造、综合环境整治和房屋民族特色改造修复等,通过整治,将复兴凯里老街作为传统手工业、民族工艺品等集散地的地位。“目前,这项改造工程还在进行中,一旦工程完工,淘宝街的面貌将会有所变化。”淘宝街所在的凯里市西门街道的有关人士说。(罗茜)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榕江发现野生跳舞草 因温度、阳光感应而舞(图)
下一篇:红色文化上舞台 《红军桥》入围现当代舞决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