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展未来为民司法志更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07 15:12:25  来源:  

  历经风雨,以对党、对人民、对审判事业无限忠诚的政治和法律品格,始终站在处理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前沿,从江县人民法院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为民司法融入到法院审执工作全过程,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形式多样地开展“流动法庭”、 “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等活动,近距离了解和把握群众司法需求。工作实践中,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级开发区建设、构建西部大交通、新农村建设等县委中心工作,院党组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定出台司法便民利民等多项举措制度。在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物质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在2009年被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年度法院“刑事审判先进集体”;2010年荣获黔东南州法院“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2012年被评为2011年度“全州法院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多个表彰。

  以民为首 解矛盾 破难题

  立案便民。该院以“信访立案窗口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立案信访窗口的服务管理职能,从立案审查、信访接待基础功能逐渐发展为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救助服务、查询咨询、材料报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实行柜台式办公,体现了人文关怀,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消除了人民群众的抵触情绪,达到消化矛盾的功效。开展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积极为交通和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服务,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诉讼费减、免、缓交措施,切实保障群众诉权。

  审执利民。加大诉讼调解力度,积极总结调解经验,拓展调解范围,创新调解方法,形成了由民商事到刑事自诉、行政、执行的全方位调解,从立案到审判、执行、信访的全程式调解,从分管院长到庭长、合议庭成员、主审法官、书记员的全员式调解;创新了温馨调解、借力调解、帮扶调解等多元化调解方法,广泛布局便民诉讼点、调解工作站,加强巡回审判工作,使大量矛盾纠纷得以和谐处理,民事诉讼调解率达90%以上。开展涉农、涉灾、涉企等专项审判工作,尽力化解社会突出矛盾,满足特殊主体司法需求。强化法官判后释疑,提高息诉服判率。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探索实施分段集约执行,提升执行效率和效果;设立执行指挥中心,建立执行快速反应机制,统筹执行资源,全面协调快速执行。建立司法救助资金,对弱势困难群体加大救助力度,化解社会矛盾。

  服务暖民。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深入各乡镇人员集散地、居民聚集区、交通不便地广泛宣传政策和法律,开展法律咨询等,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开展司法进村寨、社区、学校等活动,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建立法官联系乡镇、调解组织机制,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促进社会矛盾的及时化解。认真落实挂帮制度,建立法官与贫困户、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结对帮扶机制,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问责为民。从江法院积极关注各项司法为民措施的落实情况,率先出台了相关规定,对落实司法为民措施进行强有力的监督和责任追究,此举倍受广大群众关注,并先后在网络、报刊、电视等进行了播报,通过监督和查究促进了司法为民措施的全面落实。

  一系列便民举措的实施,一项项问责规定的出台,大大提升了从江法院的司法认知度和公信力,司法为民已经成为法院法官的神圣使命和自觉行动。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多次肯定法院工作,人大报告通过率、政协满意率连年高票,始终保持在100%以上。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贵州启动千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
下一篇:凯里行政中心车辆出入实行一车一卡通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