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蛟龙下海——台江县独木龙舟下水仪式 (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9 09:51: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龙船在鞭炮声中草河道前进

龙船在鞭炮声中草河道前进

  本网讯 5月17日,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村民们早早就忙开了,是日,他们要为新打造的独木龙船“新长滩号”举行古老隆重的“龙船下水”仪式。


龙头在“龙头”龙正清的带领下准备下水


“新长滩号”独木龙船第一次试水成功

  这艘龙船由一艘母船和两艘子船构成,其中母船长24米,宽70厘米;子船长17米,宽50厘米。下水前,整个龙船重量达3吨有余。“新长滩号”由独木龙船锻造技艺传承人张天荣和两个徒弟锻造,共花时三个月左右时间。

  每年的端午节后的20天,即农历5月25至27日(当地人称大端午),该县施洞镇和老屯乡以及施秉县马号乡清水江一带,都会举行隆重神秘的独木龙船节,此节日由来已久,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该节日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施洞镇龙船协会会长刘昌乾介绍,当地至今流传着恶龙伤人,老渔夫勇杀恶龙,苗民分食龙肉,恶龙托梦,苗民恢复龙身,赛独木龙船,祈祷太平的传说,但是由于没有文字记载,各村寨流传的传说有很大出入。

  近年来,受到外出务工潮的影响,苗寨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不管是龙船节的组织者、祭祀活动的巫师、龙船古歌的歌者还是龙船锻造师等一系列“非遗”都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杨通球 熊庆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台江供电局青年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客户走访
下一篇:台江县方召乡交汪村:遏制“酒风”杀住“脏风”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