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坚守18年 在电力一线的“女汉子”不畏辛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7 09:17: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刘兰伍,一个外表温柔、身材娇小的女人,骨子里却透着坚强和勇敢,她怀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默默地在守护着电网安全运行。

  在电力一线坚守18年的“女汉子”

  刘兰伍的父亲曾经也在电力行业工作,因此从小就受到父亲影响的她,对电力事业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1995年7月,刘兰伍从黔东南州水电学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贵州天柱供电局工作。参加工作十八年来,她先后在天柱供电局、220kV凯里变电站、台江供电局从事变电运行、电力调度和线路抢修等一线生产工作。

  一个女人,在一线生产岗位上从事着和男人们一样的工作,并且一干就是十几年,不难想象在工作中会遇到多少困难。但是对于工作刘兰伍从来没有怨言,从未向领导提过任何更换岗位要求。不仅如此,在工作岗位上还表现很突出。2005、2006年两次代表天柱供电局参加调度大比武,2006年度获年度先进个人奖,2010年参加台江供电局“安康杯”调度大比武中获个人一等奖,2012年获凯里供电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志豪言,只有默默的奉献与坚守,把满腔热血都奉献给了所热爱的电力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供电人的使命与责任,用行动在电力服务的道路上,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

  在新的挑战中逐渐变得“不温柔”

  2013年2月,刘兰伍参加了台江供电局中层干部竞聘,以自身出色的表现和对电力工作的满腔热情,竞聘到了城关供电所副所长一职,负责输配电安全生产工作。虽然以前也一直从事生产岗位的工作,但都是在变电站或调度室上运行班,从来没有干过线路抢修的工作。这次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在新岗位中的刘兰伍不仅自身的角色从员工变成一个中层管理者,并且面对的是抢修班的一群大老爷们,干的都是技术加体力的活。大伙似乎都认为一个女人干不了抢修工作,甚至有些不服从管理,但是她并没有因此影响工作。细心的她通过平时的工作观察,慢慢地开始了解这群新同事,为了融入这个大家庭,她开始改变自己。把漂亮的裙子换成了抢修服,高跟鞋换成了平底鞋,一改从前的温柔形象,说话声音也变得大起来,拿着工具坐上抢修车和同事们一起赶往抢修现场。

  2013年盛夏的一天,抢修班接到任务,10kV台展线发生故障但原因不明,刘兰伍带着同事们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巡线。由于不知道故障点在哪里,他们只好顺着线路的方向,一段一段地巡视。早上9点出发,大伙顶着烈日翻山越岭地巡视,直到下午15点才停下来吃午饭,仍未发现故障点的他们,迅速吃完午饭后又继续开始巡线。一个小时后,刘兰伍和同事走到报恩村附近时,当地村民看见是供电局的抢修人员,便上前告知:“我们村那边有一条电线,之前我看见闪出火花来,你们快过去看看啊!”经过一番检查得知,此处由于10kV线路和0.4 kV线路高低压距离不够,引起短路跳闸。发现故障点后,刘兰伍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抢修,并在当天下午17点完成抢修恢复供电。连续8个小时顶着烈日巡线抢修,这一天也只是刘兰伍和同事们很平常的一天,在供电所工作,她亲身体会到了抢修人员的辛苦,不通车的地方要扛着沉重的工具徒步爬山,有时候顶着烈日,有时候冒着风雨,还常常因为工作误了饭点,但大伙从没有怨言。也正因为一起经历了风雨,同事们也越来越信任她,在工作上和她有商有量,积极配合完成所里的每一项任务。所里的师傅们都说:“刘所工作起来很认真,能吃苦的劲一点不输给男人!”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我州境内现一品夫人墓》追踪:墓志铭原是记录立碑过程
下一篇:台江方召村的苗家“洗寨”习俗(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