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特殊学校里的“妈妈” 用深情大爱呵护“特殊”的花蕾(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1 10:31: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5月16日,榕江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办公室里,校长吴定仙和吴德梅老师正忙着对照手机中的花盆图片用手语指导一群学生制作丝网花,嘴里不停地说:“崽崽,这是什么花?需要什么材料?”、“崽崽真乖,这花做得真好!”

  “崽崽”是榕江县方言,是对子女的昵称,吴定仙说:“除了在课堂上叫同学,平时我们都叫学生们‘崽崽’,在我们心里,他(她)们就像亲生子女一样,尽管他(她)们当中许多人听不见,我们还是习惯这样叫。”


榕江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拼好了花盆,开心地笑了

  大约半个多小时,一朵朵逼真的玫瑰花、菊花、海堂花等在这群聋哑学生手中完成,不一会,一盆与手机图片中一模一样的花盆展现在笔者面前。 “制作丝网花是我们今年新开设的一门课外手工技能课,为的是孩子们出去后多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吴定仙自豪地告诉笔者,学生杨胜林从学校出去后,到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还到周边乡场巡回赶场理发,现在起了一幢大房子。

  榕江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1996年,现有35名学生,其中弱智学生10名,聋哑学生25名。全校9名教师中有8名是女性,她们都是冲着这些在她们心中认为更需要关爱的特殊学生,或主动要求调进来,或是考进来的。她们,以甚至超过对亲生子女的爱,用心呵护着这些在家庭和社会受到歧视的孩子们,教孩子们文化知识、劳动技能,还教孩子们学会相互关爱、学会感恩,懂得自强,演绎了一个个不是妈妈胜是妈妈的感人故事。


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团结合睦

  吴定仙是学校成立第二年主动要求从该县寨蒿镇小学调来,2002年任副校长主持工作,2013年任校长。过去学校经费困难,学生交来的生活费微乎其微,有的甚至一分钱没交,就是那么几斤米。学校食堂没米下锅了,她利用丈夫在县民政局工作的“便利”,讨来救济粮。天冷了,家长没送衣服来,她带头到亲戚朋友家中讨来,到民政局“拉关系”,讨来救济衣给学生穿。为此,老师们称她为“乞丐头”,而她丈夫却被称作“特殊学校的间谍”。2004年,她丈夫检查出患尿毒症,10年来,每月要上贵阳透析两次,她基本上是利用周末带丈夫去。因为每天中午所有老师都要在学校吃饭,以便照顾学生,她只好每天晚上做好丈夫及女儿第二天中午的菜。去年四月,丈夫病情恶化,而她正忙着学生参加全州残疾人文艺汇演的节目排练等工作,不得已让丈夫在县医院治疗,没想到第三天丈夫病情更加恶化,她才不得不请假带丈夫到贵阳抢救。


老师在给学生上律动课

  常进平、吴芳菲是学校第一批元老,从学校成立之初主动要求从普通学校调来一直坚持到现在。“没有生源,我们走村串寨去动员,家长不支持,我们三番五次去作工作。”想起当初的艰难,常进平记忆犹新。她告诉笔者,学校开始招生时,招生简章贴出去好大一阵子都没有一个学生来报名,她们只好从各个渠道获取生源信息,然后分头走村串寨去动员。然而,家长一句 “这样的孩子去读书能学到什么?你们是骗子。”便把她们轰出门。她们没有放弃,一次“请”不到,去第二次,还“请”不到,再去第三次。她清楚记得,定威乡小定旦寨杨胜京家,她是去了第五趟才把家长说通,让杨胜京到学校报名。她没有忘记,大伙忙了一个多月,才招收到两名学生。“学校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边开学,边招生,直到家长们看到学校里的孩子得到细心的照顾,还真学到了乖,才渐渐送孩子来。”常进平说,她从没有后悔过选择调来特校,每次在街上遇到学生家长,听到家长说孩子学会讲卫生了,会写作文了,会计算了,性格开朗了,主动帮忙做家务了,她心里就感到特别的满足。


一名教师在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

  吴正好、周昌瑜和朱守琼是2003年后先后考进榕江特校的,周昌瑜说:“我们都是学特殊教育专业的,在学校学习时就懂得了这些特殊孩子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到这里实习后感受更深,毕业后得到这里招考教师的消息,就报考来了。”


一群学生开心地与老师玩游戏

  “我永远不会忘记十年前一位老人送孙子来报名的情景,特别触动我要好好对待这些可怜的孩子。”吴正好告诉笔者,那是2004年9月的一天,一位裤腿满是泥巴,手里拎着个旧编织袋的老奶奶带着一个男孩来到吴正好办公室,老人说,孙子杨安全和比他小两岁的妹妹都是聋哑人,前些年,儿媳丢下这两兄妹外出打工,杳无音信,儿子出门找媳妇也一去未归。

  “老师,求求你收下他吧!”老奶奶说着就要下跪。吴正好心里很不是滋味,几乎哭出来:“老人家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孩子的!”还塞给老奶奶100元钱作回家路费。

  吴正好给杨安全买来新衣服、牙膏牙刷。穿上新衣,杨安全开心地笑了。从此,杨安全把吴正好当成妈妈一样,吴正好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


一名教师在照顾学生吃饭

  一天晚上,在家休息的吴正好接到值班老师打来电话说,杨安全一直在哭,他们怎么都哄不好。她赶到学校,杨安全扑到她怀里伤心地抽泣,紧紧抓着她的衣服不放。夜深了,其他孩子都已入睡,杨安全仍然不肯入睡。吴正好意识到,这孩子离不开她,于是她干脆陪着他睡,真到他熟睡了才回家。她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星期,直到他习惯大家庭的生活。杨安全在学校七年,吴正好像亲妈妈一样照顾他七年。

  “如今,杨安全学会了用电脑,能跟正常人写字交流,会算账,除了干自家农活,还到村子附近打工,把爷爷奶奶照顾得好好的。每逢节日,他还给我QQ留言,邀我到他家开田吃鱼呢!”吴正好颇为欣慰地说。

  吴正好用母爱倾注于对学生的爱,感动了学生,感动了家长,感动了社会。2012年,她被评为榕江县“十佳师德标兵”,同年获得贵州省“特殊教育园丁”奖。(杨成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古楠木被盗伐 检察机关进入现场展开立案监督活动(图)
下一篇:榕江县投入134.5万元建设村级活动室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