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吴伟杰:品高艺精绘铸中国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8 11:25:54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  


著名书法家吴伟杰近照

  报道:他原本是一位研究电力设备行业的打工者,带着家乡人民质朴善良和勤奋本色成为了这个行业的佼佼者,经过多年打拼,在深圳拥有自己的电力设备企业,走上董事长的岗位;他悟性极高、天资聪明,多年来在做企业的同时依然保持着对艺术的追求,如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充盈着自己的书法事业;他秉承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在双重的职业道路上走向了成功。这个只有38岁的南方汉子就是我国著名书法家、优秀企业家吴伟杰。


著名书法家吴伟杰接受记者采访时精心创作

  从吴伟杰先生的简历我们不难看出,他有着丰富的传奇经历和灿烂人生,为了进一步了解他传奇的经历,曲折的人生,成功的秘诀。近日,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记者走进深圳宝安区深圳市茂南电力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因喜欢书法才得以贵在坚持

  据记者了解,吴伟杰从小生长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受家庭教育的熏陶,在上小学的时候就痴迷上了书法。为了练就书法,在不影响上课的前提下,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临帖。随着年龄的增长,毕业后进入电力设备行业,他在潜心研究电力设备发展的同时,仍不放过任何练习书法的时间,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读帖、临帖,晚上常常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应酬,静下心来,遨游于书法艺术的海洋,潜心创作。多年来,他虽经过不同地方、不同岗位、不同条件下的艰苦磨砺,但依然追求着书法艺术之路。



吴伟杰和他的老师(中)王云鹏接受记者采访时合影留念

  “书法能净化人的思想,给人以前进的动力,我把对书法的这种感情比喻为人生的挚友,书法给了以我智慧、力量和创作的灵魂。也给与我工作上增添了许多动力,在人生道路上权势、金钱固然重要,但弘扬中华传统的文化艺术也是我此生最求的梦想。在憧憬的岁月和现实中应该有取有舍,我酷爱书法艺术,但没有想在书法上去挣多少钱,只想在工作之余抒发自己的情怀,让艺术灵魂给我的生活增添乐趣。”吴伟杰接受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说。



吴伟杰接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主编许顺喜赠送作品《海纳百川》

  与书法家吴伟杰的交谈,必定离不开对他作品的赏析,我们不是专业的书法评论人士,但我们从他的书法中,却看到了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一幅幅“中国梦”和精美的鹏体草书都像是行动中的音符,他的作品以传统文化为倚重,在吸收新法的基础上,重继承,又强调个性;重书理,又不囿于束缚。正是由于他以一个艺术家的胸怀和学养,清醒地认识和处理好这些辨证的关系,才使他的作品摆脱了程式、僵化和套路,显示出感性生动的形式魅力与视觉效果的愉悦。

  名师指点使其书法突飞猛进

  “用情笔墨之中,放怀笔墨之外。”吴伟杰对古人石涛的这句话深信不疑。为了寻求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探寻一种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他遍寻名师,力争提高自己的书法艺术成就,2006年的初夏,他结实了著名书法名家高路,在高路老师的耐心指点和启蒙下,使他对书法创作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吴伟杰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主任王新赠送作品《中国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吴伟杰在继续追求完美的书法艺术道路上,一个偶然机会,吴伟杰有幸结识我国著名书法家、鹏体草书创始人王云鹏老先生,并有幸成为王老先生的得意门生。


吴伟杰向内蒙古电视台记者王修晨赠送作品《上善若水》

  在著名书法家王云鹏老师细心指导下,他的书法进步如鱼得水、其创作笔酣墨饱、力透纸背,苍劲有力、雄浑大气如铁画银钩。他书写的草书谋篇布局如同将军布阵,在有法中变法,在变法中无法,不拘一格,出奇制胜。他的作品也给人以凛凛生威、飒飒生风之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伟杰先生的书法在业内很快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和好评,历经多次国家级的书法大赛和参展后,如愿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得到书法艺术上最高的权威认可,这也足以证明他的努力的成就。近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赛并屡获奖项,也被众多的海内外知名人士广为收藏。


著名书法家吴伟杰书法作品《室雅人和》

  著名书法家王云鹏先生和记者交往颇深,在谈起他对得意弟子的评价时说:“现在很多艺术工作者都容易犯浮躁的毛病,浮躁是当下的“时代病”,能抑制浮躁情绪、耐得住寂寞的书法家越来越少。但吴伟杰没有一点夸饰,没有一点虚浮,有的只是赤诚的心,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他悟性极高、又能虚心学习,在逆境中他接受磨砺,潜心艺术,拼搏进取,筑就了他刚毅坚强的性格。使其书法艺术自成风骨,在书法艺术界锋芒初露。”

以正能量的书法追寻中国梦

  吸万物之灵气,品人间之冷暖。吴伟杰是一个有梦的青年艺术家,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他经常用佛家语言来勉励自己,如帮助别人就如帮助自己,有舍才有得。吴伟杰不止是这样说,而且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凡是寺院、困难群体需要他资助时,总是毫不吝啬的捐钱、捐物、赠送自己的墨宝。


著名书法家吴伟杰书法作品

  认识吴伟杰先生的人都知道,生活当中他是一个非常低调、非常严谨的人,不像有些书法人总是故弄玄虚吹嘘自己,他博众家之长,避其自身其短,从而为他浓重色彩的书法创作勾勒出美好的发展前沿。始终在坚守中独蘸创作新意,在新意中不断进取。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国宝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江家福在谈起吴伟杰的艺术人生时说:“伟杰先生是一个为人低调,热心助人、追求艺术非常严谨的人,他在继承鹏体草书的基础上又融入了自己的特色,观他的书法作品,有着古雅而清新的风貌,有着隽逸深沉的气象,始终体现出他师古出新的创造性。他的书法以主观情调为轨迹,注重线条的内蕴,在行笔中求灵动,求字势,求精致,让字势在规矩中驰骋,收放自如而不失法度。”

  “书法的创作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还是要在古人的基础上求新求变,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吸收古人、继承古人,立足于当代,展望未来。以传统加以现代的风格去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就是我对书法追求的中国梦”吴伟杰说。

著名书法家吴伟杰草书书法作品《兰亭序》

  吴伟杰是一个有梦的青年艺术家,在做好企业的同时,把自己剩余全部的梦想融入到书法的艺术生涯中,他勤奋创作书法,勇于探索,执着追求,不断创新,为弘扬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艺术生涯中,将用自己的智慧和妙手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中,用艺术的灵魂、艺术的手法描绘祖国的美好河山,以多多书写正能量作品展现人民的伟大梦想。

  吴伟杰:字延云,叙情斋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共中央直属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名人书法家活动中心特邀书法家、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国宝书画院研究员、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家推广中心常务秘书长、深圳市茂南电力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强皓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周易新闻网书画艺术部主任。(记者:许顺喜 王新)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凯里分公司参加""3.15主题活动
下一篇:微信公众平台 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颠覆性革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