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冬大范围凝冻天气可能性小主要集中西北部高海拔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7 11:34:2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进入12月以来,我省降温范围和强度逐步增强,截止到12月19日我省已有78个县市出现霜冻天气。

  78县市遭遇霜冻天气

  据悉,进入12月中下旬后,降温范围和强度逐步增强:省的西部地区在14日夜间出现小雪后,15日降雪加强,并向东扩展;18日最低气温突破0℃的县(市、区)达59个。19日08时至20日08时,霜冻范围进一步扩大,共有78县(市、区)出现霜冻,最低气温在0℃以下的县(市、区)增加到73个。12月21日到25日,全省天气无大的波动,出现雨凇的台站多集中在毕节威宁、大方一带。

  明年1、2月大范围凝冻天气可能性小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短期气候预测科科长周涛介绍,2014年1月我省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略低0.5-1.0℃,西北部高海拔地区偏低较为显著。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2014年1、2月将出现4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1月上旬中期、中旬前期、中旬末期、下旬后期。降幅强度最大的是1月中旬末,为中等偏强。

  雪凝天气也主要集中在1月份,为中等强度,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主要出现在西北部高海拔地区及中部一线,约5-10天,威宁等高海拔地区在15天以上,东部地区以低温雨雪天气为主。

  今年的雪凝天气影响范围与我省总体天气特点吻合。我省雪凝天气过程平均每年都有,而一年中又以1月份出现次数最多,占整个冬季出现总次数的一半,2月份次之。地区分布呈现西部多,东部少,中部多,南北少的特点。威宁、大方、开阳和万山等地是出现雪凝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几个典型代表;而赤水河谷、南部边缘地区的册亨、望谟、罗甸和荔波等地则多年难见一次雪凝天气。

  春运前期不利返乡后期有利回程

  2014年春运时间为1月16日到2月24日,共40天。从贵州省气候中心的分析预测可看出,春运初期(即1月中下旬)气温较低,西北部高海拔地区及中部一线出现凝冻的可能性较大,而东部地区以低温雨雪天气为主,对春运返乡有一定影响。因此,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应对工作,在出现雪凝天气时加强交通管制、对车辆进行分流或劝返,在桥梁、通风路口、斜坡等易冻易滑的危险路段备齐备足防滑砂、工业盐和其它救援物资,并积极开展除冰撒盐工作,确保春运安全通畅。

  春运后期(即2月末),由于气温回升,凝冻程度和范围都大幅度减弱,对春运回程影响不大。回乡村民可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返程时间。

  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略多

  周涛介绍,2014年1到2月全省降雨量在30-150毫米之间,大部地区较常年略多1-2成。其中1月降水量省之大部地区略少1-2成,2月东部地区降水量偏多2-3成,西部接近常年。冬季降雨可有效增加土壤底墒、补充地下水的储存,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也为水田泡田整地提供水源储备。(作者: 杨春竹 赵晓娅)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落户贵阳国家高新区
下一篇:明年1月阶梯电价按年执行后 电费多少,你算得清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