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村官的“主意”与乡亲的“民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3 09:02:5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青杠坝传奇之基层民主篇


青杠坝村干部经常花大半天时间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下午在村委会碰头,
汇总情况,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本报记者芦晓娟摄

  在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不但村民住的房屋漂亮,就连逝者也能进入一个美丽的安息环境--青杠坝村公墓。

  “修公墓的建议是我提出来的。”每当有人称赞青杠坝公墓节约土地资源、方便祭祀、让村寨更整洁等好处时,村民冷应荣感到非常自豪。

  去年,与村民一起安葬完一位过世的赵姓老人后,冷应荣在村民大会上提出,统一规划陵园,让村寨更美丽。一个月后,这个提议被提交村民大会讨论表决,得到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村里随即在远离村寨的山上规划建陵园,目前安葬或迁坟入公墓的已有10多户。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要建设好家乡,必须广集民智,调动大伙积极参与。”村支书冷朝刚说,建公墓只是青杠坝村把乡亲的“民意”上升为村两委“主意”的一个平常事例,村里很多重大决策是由村民在群众大会上先提出来的。

  例如,成立种养协会,壮大集体经济;低保发放优先保证“五保户”、残疾人、困难家庭;遏制酒席风,仅限办婚丧两种,送礼不超过100元;奖励优秀大学生,奖励独生子女户及双女结扎户…….

  青杠坝村乡亲的“民意”能上升为村两委的“主意”,关键还在于有个好的民主议事制度和平台:每月召开一次群众会,每月召开两次组长党员会。

  12月11日晚6时40分,天空忽然下起绵绵细雨,寒风让脖子和双手都缩进了厚厚的棉衣。借着路灯的光亮,村民提着凳子三五成群地赶往村篮球场。

  “听说省里要支持我们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我想提议先把路扩宽点儿。”65岁的唐正芬大娘腿脚不便,11岁的孙子提着小木凳扶她赶路。等她坐下,全村6个组在家的170多位户代表都安静整齐地坐好了。记者从村民大会签到簿上看到,唐大娘从未缺席过。

  冷朝刚直奔主题,请大家围绕“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路、小康讯、小康房、小康寨”六项行动,青杠坝村还需要做些什么、怎么做,谈想法,提建议。

  “家家户户能上网”“再搞一个移民点,把我们住山上的全部搬下来”“修条环山公路把养殖小区都连起来”……一个小时里,大伙踊跃提建议10多条。

  为了方便召开群众会,正在建设的村活动室专门设计了能容纳300人的阶梯会议室。

  进百家门,知百家事。除了召开群众大会,村干部还经常一早出门,进农家,访民情,集民智。下午5点回到村委会汇总商讨,确保及时传递民情、化解民怨。

  结合了解的情况和上级政策、精神,村两委如有新的打算,也要先提交群众大会表决通过后再实施。

  “全村1000来号人要吃饭、要致富,大事小事,不能仅凭我们几个村干部拍拍脑袋就定了。”冷朝刚在村里的威望很高,他说,主要是因为自己善于听取他人意见。

  “你们进寨入户去了,村民来办事,找谁?”记者问赵晓虎。他说,很简单,村集体资金由会计冷旭山保管,公章交给两个大学生村官,村民盖章、领款只需登记后,经村两委主要领导电话同意即可。

  村里的重大事情由村民作主,村干部工作一律实行“阳光运作”。10年来,村民对惠民资金发放、集体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都很满意。

  “村庄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参与基层民主决策,激发了全体村民的内生动力。由村民大会通过的《青杠坝村村规民约》是大家的行为准则,从5年前的21条增加到现在的27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显著提升,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和谐发展蔚然成风。

  村里的罗福进家几年前遇到火灾,全村人不仅捐衣捐被捐粮油,还自发捐款4000多元,村里优先安排危房改造,帮着老两口很快盖起了新房;残疾人罗福权想发展养羊,村里的养殖大户手把手带着他养;搞园区建设或者公益事业要修路,占到谁家的地皮都支持,“量吧,要多少都行!”

  很多村民告诉记者,3个村干部的家庭环境在村里只算中等,但他们都能一心一意谋划全村的发展,同时加强自身修养,不奢侈浪费,不贪污腐化。

  路过赵晓虎家门口,周边的住户都已完成房屋立面改造,崭新的黄色外墙,粉色沟边。只他家的还没动工。他说,得等全村的外墙改造都完成了,才好改造自家的。“有困难先上,遇好处得退。群众的眼睛雪亮,一点一滴的不注意,都会影响大家对你的信任。”

  刚刚结束的村支部换届,冷朝刚连续第4次满票连任。这是全村群众投出的信任票,这是对该村支部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最好诠释。

  村里的重大事情由村民作主,村干部工作一律实行“阳光运作”。这是青杠坝村基层民主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发展基层民主,目的是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和居民、村民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组织群众管理好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和谐的干群关系是前提。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是要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就是要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事,使大家真正地相信党、信任党。

  全体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青杠坝村让我们看到了基层民主建设所带来的团结和谐,幸福向上。(作者: 王邻 朱邪)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今年累计向全省捐资捐物6000余万元
下一篇: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中塑造贵州新形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