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浙江金华村委会换届试点 42名大学生村官入选村两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6 10: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日上午,在浙江金华的“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视频会议上,记者获悉,试点当中,金华已有42名大学生村官通过法定程序当选为村“两委”成员,占试点村在职在岗大学生村官的51%。

  这项工作,得到了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的肯定。

  金华两试点创“开门红”

  磐安县和金东区曹宅镇是金华市换届试点工作的“优质排头兵”。

  据了解,今年磐安县试点乡镇25个村共选出包括38名女委员和4名大学生村官在内的两委成员169名,300人口以下的14个村全部实现了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磐安县委组织部部长郑公民表示,目前,磐安已查处贿选案件2起,党员故意避选案件1起,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和网络舆情24小时监测,保障了换届选举的公平公正。

  那么,什么样的人能当村干部?与磐安相比,金东区的曹宅镇,则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找到了一种让各方信服的好办法。

  曹宅镇党委书记何斌介绍说,通过推荐和考察,他们强化了“把关”作用,并明确“民主推荐不唯票”,对村委会的自荐人进行选前谈话,引导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人选退出选举。

  今年,曹宅还在数字电视上首次搭建了竞职平台。白渡村的张建国、张志扬等7名报名参选村委会主任的自荐人,他们通过电视画面,公开讲述了自己的条件和优势,并将竞职演说在数字电视上24小时滚动播发,让村民实事求是进行评价。

  选好一届 受益三年

  “选好一届,受益三年。此次换届选举,要把选优配强好干部作为最终目标,并以此作为衡量换届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说,村级组织换届事关金华今后三年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是农村党员群众整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争取于2014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

  那么,怎么样才能选出优秀的好干部?

  当前部分农村党员群众参选动机很复杂,有些围绕政治荣誉、有些为了面子工程,或者牟取好处。“动机不纯,当选后,自然作风不正,甚至乱作为。”徐加爱说,选出优秀好干部的标准,可以归纳为“四心”,即忠心、用心、公心和全心。

  “忠心就是忠心服务群众,为群众办事;用心时刻想着为群众把事情干好;公心讲公道,肯吃亏,能公平、公正的办事;全心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干事。“徐加爱介绍,简单来讲,就是要选出有能力干事、能公道干事的好干部。

  徐加爱表示,新一轮的村级党组织五星争创、星级评定又将开展,如果今年的一星、二星村经过换届,班子仍然软弱、涣散,将对此进行问责。(见习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李婷婷)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最高法通报首批失信被执行人 3万余老赖纳入名单库
下一篇:哈尔滨81岁老人捐献眼角膜 九年前曾是受捐赠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