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方县凤山乡彝族火把节 万人游客共度“狂欢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30 15:39:21  来源:乌蒙新网--乌蒙新报  


 

  7月26~28日,2013年大方县凤山乡彝族火把节暨首届凤山乡村旅游文化节隆重举行。整个活动的议题为“助推生态宜居、特色示范城镇建设;彝家的古朴文化在水西彝寨传承——拉开凤山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的序幕”。通过举办彝语歌曲大赛、赛马骑羊、彝族式摔跤、对歌大赛,万亩草原篝火狂欢夜等活动。让近10万游客真正感受了一回“东方狂欢节”。

  八方游客云集凤山

  7月26~28日,大方县凤山乡彝族火把节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游客除了来自贵阳、遵义、毕节等省内周边城市外,还有来自云南、四川、重庆、内蒙古、上海等外省游客。据统计,参加本届火把盛会和旅游文化节的有近10万人次。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在水西大草原上设置了600余个展销点,展示地方特色。

  同时,由群众自发组织的配合凤山乡打造了水西彝寨,以彝族特色餐饮和民俗体验为卖点,仅活动开幕式当天收入就达到了五万余元。

  来自上海、重庆、四川、昆明、内蒙等地的媒体、旅行社,还组织考察团前来凤山参与活动盛会,帮助推介大方乡村旅游产业。

  载歌载舞喜庆“佳节”

  7月26日上午,大方县凤山乡彝族火把节暨首届凤山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分别举行了旅游推介、文艺演出、签约仪式等活动。26日、27日两天的民风民俗相关演出中,设置丰厚奖金,举办彝语歌曲大赛、赛马骑羊、彝族式摔跤、对歌大赛等活动……欢笑声此起彼伏,现场热闹非凡。

  在凤山生活了60多年的彝族老人高安文说,这么丰富的活动,参与人数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凤山人,他感到欣慰和自豪。

  27日晚8点,在明朗夜空的映衬下,凤山大草原广场上篝火、灯火辉煌,人声鼎沸。数万名观众掌声雷动,欢呼不断。在明亮绚烂的篝火中载歌载舞,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沉浸在歌舞的海洋里。

  在7月28日的闭幕式文艺演出中,彝族歌王奥杰阿格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水西謠》将整个火把节推向了高潮。此歌曲描述的是一段男子在外出征、女子在家等待的美丽传说。

  透过优美的旋律传达给人一种恬静、质朴、灵动的意境,聆听着那荡气回肠的美丽传说,感受历经千年的水西彝族文化。

  活动的最后,以大方县县委书记张翰时一首简洁流畅,凝练七律诗歌作为结束语,张书记声音干净雄浑,厚实饱满地吟道:“九龙山下五凤飞,奢香故里何时回,心系大方闯天下,情牵火把报春晖,待到杜鹃更烂漫,百万父老盼君归。”

  以旅游促发展,助推经济建设

  据凤山乡党委书记安宇介绍,凤山海拔适中,气候适宜,四季分明,素有“水西秘境、蒙古之乡、杜鹃王国、高原牧场”之美誉,自然景观及人文历史遗迹丰富。且交通便利,周边二十公里内景区连成一片,旅游区位优越。

  而经过举办火把节,凤山已经逐步建立了一整套市场化运作机制,坚持市场主体、企业办节,着力以节为媒、招商引资,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共为凤山引资2000万元,框架项目8个。

  大方县旅游局副局长尚庆礼则表示,大方县历来旅游资源丰富,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以节带旅游的方式是第一次,如今,这次活动也是凤山乡正在兴建的水西彝寨的开游仪式。随着这次火把节的开展,凤山的旅游文化生活将踏上一个新台阶,9月凤山乡还将举行蒙古族的那幕达节。

  大方县县委书记张翰时说:“本届火把节,政府基本实现了低投入,办得既隆重又俭朴。作为大方县城市副中心规划发展的新凤山乡,必然发展成为综合服务型的休闲胜地。凤山处于大方县各大旅游景区景点的中心地带,必将成为旅客回流互动的集散地。而随着杭瑞高速、黔大高速等交通环境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将极大的提升凤山乡村旅游的承载能力。”

  “更难能可贵的是,凤山以其资源、交通、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在大方打造‘奢香故里,古彝圣地’旅游文化品牌战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乡村旅游文化是无烟产业,朝阳产业,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现在正是赶上了发展的好时机。我们有信心把大方民族文化旅游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张翰时补充说。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百万豪车轮胎不经磨 工商协调:4S店免费更换
下一篇:从江岜沙苗寨一年一度的“秋千节”(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