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泰国政局陷入恶性循环 社会阶层对立日益严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0 11:29:00  来源:人民日报  


国王批准解散国会下议院,决定明年2月2日举行大选——

泰国政局陷入恶性循环

  泰国国王秘书处9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普密蓬国王已经批准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决定于明年2月2日举行大选。与2011年游行示威、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的轨迹类似,泰国局势似乎回到了两年多前的动荡中。但对接下来的局势如何发展,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政府留任继续履职,英拉可能再获参选资格

  9日早上,泰国总理英拉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于60天之内举行全国大选,现任政府将作为临时政府继续履行职责直至重新选举。

  英拉表示,由于社会上对立的派别都表示代表泰国大部分民众,而且双方对峙越发激烈,可能导致冲突、对国家造成伤害,因此决定还权于民,让全国民众通过选举表达自己的立场,为国家寻找出路。

  为泰党发言人蓬鹏透露,党内高层领导在当天会议上一致同意推举英拉为大选一号候选人,因为英拉在本届任期内表现出了很强的领导能力。英拉的候选人资格将在本月11日召开的党内会议上确定。

  历经数年政治纷争,泰国社会的阶层对立日益严重,各派人群都坚持自己代表了民意。在距离曼谷100公里的大城府,支持政府的“红衫军”虽然取消了原定10日举行的大规模集会,但其领导人提达表示:“我们坚决支持政府,总理解散议会后,一定不要再辞去看守内阁的职务,重新大选我们还会把为泰党选上来。”

  但泰国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当天要求看守总理英拉及其内阁成员交权,为组建“人民议会”让开道路。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要彻底清除他信体制的势力,恢复泰国真正的民主。”

  当地媒体认为,泰国乱局远未结束,英拉解散国会仅是此次泰国激烈政治中的第一阶段。未来一段时期,可能出现支持政府和反对政府民众之间的进一步对峙。如果乱局持续时间过长,出现大规模流血冲突,军队可能不得不出手解决政治僵局,但将成为泰国民主体制的倒退。

  一旦打破正常选举制度,街头斗争将永无停止

  口罩、毛巾、清洗剂、记者袖标,9日上午,本报记者把放了几年防备催泪瓦斯的采访装备又找了出来,出发前往泰国总理府采访反政府示威者发动的“最终决战”。

  在曼谷市重要商业区素坤逸路,平日里十分繁华、天天堵车的街道空空荡荡,基本没有什么车辆,路边的不少商店也关门歇业。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这几天生意一直不好,不少游客都走了,销售量减了一半,不知道何时才能平静?”

  远处传来轰鸣的摩托车声,在摩托车队的带领下,一眼望不到头的示威人群向市中心走来,人群中不时吹起口哨,高呼着“下台下台”。16时左右,9路反政府示威者全部到达总理府。

  泰国警方表示,当日有10万人参加在曼谷的示威,而示威者宣称:全国共有400万人参加。傍晚时分,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表示:“不把他信势力彻底清除,决不回家。”本报记者离开示威现场时,已经有民众在收拾住处,准备在民主纪念碑等示威地点过夜。

  对于示威可能继续的情况,泰国各界表示担忧。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素坤对本报记者表示,最重要的是“不要发生暴力、不要长期拖延”。泰国政局反复动荡,使得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受到打击,国内消费也受到影响。

  泰国大学校长联合会副主席差林对本报记者说,“目前,需要寻找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大选方式,如果打破正常选举制度、抛弃现行宪法,街头斗争将永无停止。双方各退一步,在政治和法律框架内达成共识,才不会伤害民主制度”。他说,虽然没有现成的解决模式,但并不是寻找不到出路。(人民日报曼谷12月9日电 人民日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奥巴马夫妇与美前总统启程赴南非送别曼德拉
下一篇:美国航空和全美航空正式合并 成全球航空巨无霸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