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泰国数万示威者占领要害部门 泰或沦为失败国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6 10:25:07  来源:环球时报  



25日,泰国反对派支持者继续在首都曼谷举行集会游行,导致政府部门附近交通瘫痪。

  数万名示威者包围总理府、议会大厦、军事和警察驻地以及电视台,并占领财政部、外交部,要求政府下台……泰国首都曼谷25日发生的“似曾相识的一幕”勾起许多人的痛苦记忆——3年前那场声势浩大的示威在泰国引发血腥冲突,造成90多人死亡。刚平静了两年的泰国会陷入新一轮街头暴力泥潭吗?欲发动百万人大抗议将英拉政府拉下台的反对派誓言要让他信及其追随者“见识人民的力量”。而支持政府的“红衫军”也在蓄势待发。泰国总理英拉则成为矛盾与压力的直接汇聚点,法新社25日援引泰国分析人士的话称,“英拉的选择已经非常有限”。《曼谷邮报》则援引专家的话感慨道,薄弱的国家机制、持续的政治冲突和不断的示威抗议正让泰国面临变成“失败国家”的风险。

  示威者占领财政部、外交部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占领财政部”,25日下午,随着多家国际媒体发出这一快讯,泰国反政府示威游行进一步升级的消息迅速传遍国际舆论场。法新社报道称,泰国警方表示,约3万名反政府抗议者周一在十多处政府机构外游行示威,游行地还包括军警总部和电视台。现场的法新社记者称,成百上千名抗议者在示威运动领导人素贴鼓动下占领了财政部建筑物,挥舞旗帜,甚至还跳起了舞。素贴用喇叭对人群高呼:“明天我们要占领所有部门,让他信的体系知道他们没有管理国家的合法性。”一些示威者还呼吁军方介入局势,他们高呼:“他信下台,军队上台。”

  美联社25日称,大批示威者蜂拥而入,闯进泰国财政部大楼,这是反对派上月发起示威以来最为猛烈的举动,推翻英拉政府的运动进一步升级。示威领导人敦促民众进入财政部的预算局断水断电,以断绝政府的项目资金。反对党议员、前副总理素贴站在卡车上手持扩音器说:“冲上每层楼,进入每个房间,但不要破坏任何东西,让他们见识一下人民的力量。”数百名示威者当天晚些时候冲进外交部的院子,但未进入建筑内。

  泰国总理府外的反政府示威当天也险些失控。反政府组织之一的“学生民众联盟”集会领导人带领大批民众冲向警察设置的防御路障,要闯进总理府,迫使警方防线不断后退,警方随后逮捕了数名示威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称,这场示威是曼谷2010年遭遇致命抗议事件以来的最大规模动荡。成千上万名示威者周一上午包围了泰国警察总部,要求跟警方负责人对话。示威者批评英拉是其兄长、前总理他信的傀儡,要求英拉下台。此前一天,曼谷街头的抗议者多达18万人。约5万名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周日则连夜在曼谷郊区足球场集会,表达对英拉和他信的支持。《华尔街日报》称,许多人担心反政府示威者与支持他信的“红衫军”爆发冲突,后者誓言坚持到底,直至反对派鸣金收兵。

  面对示威浪潮,泰国总理英拉25日表示,她无意辞职,也不会解散议会。英拉对记者说:“尽管面临某些困难,政府仍在运转。各方已经表明了他们的政治意图,现在必须面对面会谈,为国家找到一条和平出路。”

  不仅在街头,在议会内英拉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反对党民主党提出的不信任案将于周二辩论,英拉为此取消了26日至27日前往新加坡的访问行程,以着手应对民主党对其治国不善、以权谋私等指控。虽然英拉所在的为泰党牢牢掌控下院,应该能够轻松否决不信任案,但反对派很难善罢甘休。法新社报道称,专家表示,英拉回旋的余地正变得越来越小。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主任提蒂南说:“英拉的选择很有限,本周肯定要有些结果。英拉很难继续在台上,更别说要采取什么措施了。”

  泰国依旧被两派斗争左右

 

  2008年,反他信的“黄衫军”举行大规模示威,封堵曼谷机场,亲他信政府最终被法院解散。2010年,“红衫军”大示威瘫痪曼谷,遭到民主党政府镇压,造成90多人死亡。泰国会重新陷入暴力循环吗?这成为外界对泰国最大担忧。路透社称,在整整一代人时间里最血腥的政治动荡笼罩泰国3年后,反对派示威使泰国再次陷入新的政治动荡。分析人士称,政府现在根本不能使用武力,一旦动武就会马上失败。政府唯一的选择就是允许占领发生,避免激怒抗议者。

  “泰国最近2年保持相对稳定,但执政的为泰党掌控的议会下院上个月匆忙通过了可能赦免前总理他信等人一系列违法行为的特赦法案,这触发了新一轮反政府抗议活动。”《华尔街日报》25日强调了引发此次示威浪潮的导火索。这个被称为“一揽子赦免”的特赦法案草案规定,从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至2013年8月8日之间所有涉及政治集会的罪犯都将获得赦免,其中包括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这在泰国引发强烈争议。虽然特赦法案草案此后被上议院否决,但反对党没有就此罢手,示威抗议不断演进。泰国政治学者玉他蓬说:“特赦法案进一步加强了英拉政府跟他信密不可分的观点,这让反他信人士有理由组织起来重新启动抗议。”

  “当前的抗议再次凸显出泰国不同政治派别之间的紧张对立,一方是他信主要基于农村的支持力量,另一方则是根据地在曼谷的城市精英和中产阶层。”CNN25日称,这种对立导致泰国自2006年以来一直遭遇动荡局面。美国《商业周刊》称,他信支持者过去5次赢得选举,反对派则指责他信政党为“多数人的暴政”。2006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他信以来,泰国法院曾宣布他信政党胜选无效,两次解散与其有关的政党,并判决他信有罪,没收其14亿美元的财产,其大约200名盟友也丧失从政资格。反对派还指责他信暗中破坏君主制。但他信在穷人中依然是一名备受欢迎的英雄人物,这些人的选票再次帮助英拉及其政党在2011年选举中大获全胜。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缺乏军方支持,执政当局没有能力对示威者采取强硬措施。目前示威规模虽然很大,但基本较为和平,预计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因为经过多年的斗争,各方都清楚暴力冲突对谁都没有好处。“红衫军”领导人迪塔称,如果反对派想要动武,整个局势就会立即起变化。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反对派示威声势浩大,未来几天能否维持这种势头,将决定其推翻政府努力的成败。反对派必须在12月5日泰王普密蓬生日前争取胜利,否则势头就会被削弱。

  军方表示目前不介入

  “自1932年正式确立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已经经历了18次政变或未遂政变。”美国《环球邮报》25日用这组数据强调这个国家所经历的动荡。随着反政府示威进入高潮,政变谣言也再次冒出。不过泰国国防部发言人塔那贴澄清说,目前监控示威局势的任务依然由国家警察总署设立的维安中心单独负责,军方未奉命支持。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分析人士斯里潘说:“目前尚未达到2006年那样的危机点,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军方干涉将是不明智的,素贴应该知道这一点,但他可能在等待某种形式的司法干预。”

  “泰国可能成为失败国家”,发出这一警告的是泰国前副总理颂奇。据报道,颂奇24日表示,由于国家机制薄弱,立法司法体系冲突,持续的政治抗议可能暴力化,泰国面临变成“失败国家”的风险。他说,“泰国政治冲突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催生了一种新的说法:别跟我来泰国这套。这凸显了泰国的问题”。

  《曼谷邮报》25日称,反对派誓言要根除他信政权。但学者认为,泰国人应当超越好坏之争,致力于改变目前的政治结构,终结与生俱来的特权和裙带主义,而非仅推翻“他信政权”。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学者普拉贾克说,素贴、军方和保守派贵族与他信一样利用了目前的政治结构。泰国社会应当意识到,不管是红还是黄,示威者只反映了一方的声音。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25日发布警示,提醒在泰国曼谷或近期拟赴曼谷的中国公民,避免前往民主纪念碑广场、总理府等政府机构附近的游行示威区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工作。如有需要,可联系中国大使馆寻求领事保护。(环球时报驻泰国、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施晓慧 韩硕 李勇 甄翔 候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巴格达市中心市场遭炸弹袭击至少54人伤亡
下一篇:福岛核电站4号机组将开始第二轮燃料棒取出作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