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印度外长:希望中印是“互为伙伴的竞争对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2 11:21:35  来源:环球时报  


  北京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法新社11日报道称,印度外长胡尔希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行了上述描述,在他看来,印中关系正走向令人乐观的态势。

  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胡尔希德表示不断恶化的喜马拉雅边界争端,仍然是印中两国的关键问题。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受两国政治体系与特定地缘战略利益影响,两国历史关系有时令人担忧,但胡尔希德同时称,他对印中两国未来关系充满信心。在被问及两国是否命中注定会成为竞争对手时,他说:“是的,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个问题远比这要复杂得多。”

  胡尔希德进一步称,“我们希望两国是互为伙伴的竞争对手。辛格总理曾经说过,世界很大,足够实现印中两个国家的愿望。”

  然而,随着大选的临近,印度政党之间的攻讦也日益激烈,中国问题成为印度政客猛烈炒作的话题之一。《印度快报》11日报道称,印度人民党明年大选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纳伦德拉·莫迪认为国大党应当为印度的分裂负责。莫迪声称,在辛格领导之下,中国占领了印度领土。莫迪对辛格政府进行抨击,“正是由于政府不作为,导致中国蹲在印度国门虎视眈眈”。不过,莫迪的言论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在印度总理辛格访华之前,莫迪就曾声称辛格的软弱纵容了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我们需要强硬的时候却很软弱。”

  对于“为何中国会侵犯印度边界”这个问题时,胡尔希德10日表示,关于这个问题有一大堆理论。“我们与他们(中国领导人)会面时,他们非常友好,合理回应了我们的关注。”

  虽然在大选之前“对华强硬”又成为政客炒作的议题,但分析人士指出,印度自身也一堆问题,国内经济疲软、社会矛盾突出,因此印度根本没有对华强硬的资本,反倒是更多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印度人民党内部,对华也并非都是一味强调强硬对抗。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以印度人民党执政的印度中央邦为例,对于推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极为热心,12月在该邦将举办针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洽谈会,该邦希望能够建立中国工业园,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落户。印度新德里一主要反对党负责人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要相信媒体对华强硬的炒作。他表示,印中两国应当加强合作而非对抗,印度不应当将过多财力用于跟中国军事对抗上,而是应当更多地关注民生。(记者陈晨 叶贝茜 丁良恒)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普京访问越韩 俄欲借此开创亚太外交新格局
下一篇:韩国首尔金浦机场建筑用地办公室起火 无人伤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