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印度火星探测器升空 成本系NASA计划1/6受质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6 11: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下午2点38分(北京时间下午5点08分),
印度首枚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在印度东海岸斯里
赫里戈达岛(Shriharikota)的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印度5日成功发射“曼加里安”火星无人探测器,是该国历来首次火星探索任务。不过,该计划筹备了仅15个月,成本也只有美国航天局计划的1/6,外界质疑探测器能否真正抵达火星。

  5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表示,火星探测器发射第一阶段已经获得成功,他向整个研究组织表示祝贺。

  此次搭载火星探测器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在飞行近45分钟后将“曼加里安”号送入地球周边的椭圆型轨道。此后“曼加里安”号将在11月6日至9日、11日和16日进行6次升轨,进入更高轨道。

  报道称,假如该火星任务成功,印度将跻身太空强国之列,成为继美国、前苏联、欧洲以外,全球第四个和亚洲首个成功探索火星的国家。

  搭载1.35吨重“曼加里安” (Mangalyann印度语意为“火星飞船”)的火箭5日下午升空。该探测器将先围绕地球飞20至25日,再展开为期9个月、长达7.8亿公里的火星之旅,预计在2014年9月进入火星轨道,围绕火星轨道运行,勘探地质和气候。

  “曼加里安”上 的5个太阳能动力仪器将收集数据,探测火星天气及其如何影响可能存在的大量水源, 并搜寻火星是否存在甲烷这种地球生命关键化学物质。

  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主席拉达克里什南否认试图与中国进行太空竞赛,同时欲展示其低成本太空计划。该任务总成本为45亿卢比,仅为美国航天局(NASA)13日后展开MAVEN计划的1/6。

  分析称,印度或可藉此占取全球航天市场更大份额,但是能否真正抵达火星仍存在疑问。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印度同一天与中美分别军演 被指维持精妙平衡
下一篇:联合国称销毁叙化武器取得进展 仍有两个点待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