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年轻人使用手机成瘾 或因社交焦虑渴望被关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31 14:03: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已经成为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直接或间接地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方式。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手机成瘾,正成为全球年轻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年轻人是如此地沉迷于手机,失去手机就像失去了自己的肢体。

  该项研究题为“世界不插电”实验,要求来自世界10个国家的1000多名学生一天不使用手机。其中,半数以上的学生出现了精神和身体上“成瘾、依赖和抑郁”的症状,失去手机后变得烦躁、焦虑、恐慌、孤独。心理学家认为,手机成瘾和滥用药物成瘾症状一样,对人们的生活影响非常大。

  韩国“脑部平衡中心”的专家发现,随着年轻人越来越多地依赖手机等电子技术设备,其记忆力越来越差,“数码痴呆症”在年轻人中的案例激增。年轻人变得如此依赖数字技术,以至于不能够记住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例如常用的电话号码。过度使用智能手机设备,阻碍了大脑的均衡发展,左脑被过度使用,右脑的使用度随之降低。

  对手机的依赖极大地改变了现代社会的社交方式。年轻人聚在一起,常常大家都忙着翻看手机。出门远行忘了细细品味,却在网络空间里留下许多照片来证明“到此一游”。“直播”工作、学习和各种纪念活动,却分不出时间和同伴分享心情。

  依赖社交媒体进行人际沟通,比面对面沟通更消极、更低效。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利亚斯·阿布贾乌德指出,社交媒体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自恋的平台,有自恋人格倾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人们从网络反馈中可以得到心理上的满足感和认同感,参与网络活动越多,越能够感受到自我价值,也更容易自恋。这导致很多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社交焦虑的问题。

  现代社会,社交焦虑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紧张的生活节奏,复杂的人际关系,使每个初涉社会的年轻人都有分享心情、渴望被关注的心理需求。可是,缓解社交焦虑,不能依赖手机和社交网络架设的虚拟空间,回归现实、乐于奉献、为他人着想才是人们沟通感情的真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叙利亚总统警告:外国停止支持反对派才和谈
下一篇:日媒:安倍将亲自向中国救人留学生颁发感谢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