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世界再议安理会改革 联合国尚无其他机制可挑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1 11:11:19  来源:环球时报  


  “沙特行动凸显联合国安理会需要改革。”沙特《阿拉伯新闻》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1945年二战的胜利者出于它们的利益制定宪章并给予5个国家拥有否决权的永久席位,此后安理会一直没有变化。联大1993年以来就试图改革,但一直没达成一致,许多国家渴望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比如印度、日本、巴西和印尼。海湾新闻网20日发表社论质问:有多少制裁以色列的动议因为美国的否决而失败?

  沙特的举动在国际舆论上引发一轮对安理会改革的议论。乌克兰《共青团真理报》援引该国学者卢季亚科夫的话说,沙特这一外交行动证明了安理会的危机。近期,许多国际组织都被批保守僵化,因此要求改革重组。德国《柏林日报》20日称,安理会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起到决定性作用,“超级大国”美国由于经济危机,受制于内政,失去了强大的世界政治影响力。沙特的拒绝也是联合国的现实,改革不可避免。

  美国《外交政策》说,出于各种政治与外交等原因,其他国家对模仿沙特的做法态度犹豫,尽管在安理会功能紊乱和双重标准上有各种论调,但多数国家不愿挑起战斗,许多国家可能青睐当前的安理会结构,因为担心如果改革,可能让地区对手获得安理会新席位。

  “联合国不是最好的,但迄今还没有更好的替代。”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金灿荣2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沙特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对美国“使性子”,“事实上,沙特只是美国的战略棋子,主从关系很明确,美国不可能为了沙特的利益改主意。”金灿荣说,就国际政治而言,联合国作为最高端、最强大外交平台的地位,现在仍没有任何其他机制、组织对其构成挑战。(记者 吴云 柴月 青木 黄培昭 刘睿 蓝雅歌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墨西哥前“毒王”派对上遭枪杀 枪手假扮成小丑
下一篇:美国借反恐强化在非军事存在 意在排挤竞争对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