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越南推进军队改革 海上力量建设成重中之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4 11:10:53  来源:解放军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越南人民军的消息可谓层出不穷:向俄罗斯购买12架苏-30MK2战机、第三艘“基洛”级潜艇下水、准备向以色列购买“苍鹭”无人机……

  近年来,越军积极迈出军队改革的步伐,目标是将人民军打造成一支任务多元、人员精锐、装备现代,在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具备一定作战能力的武装力量。

  越军改革,“海”字当头。2007年1月,越南出台《2020年前国家海洋战略》,将“保卫社会主义制度和捍卫国家领土、领海完整”作为基本战略任务,积极实施海洋军事战略,加速推进南海方向战备建设。在具体的改革中,从编制体制调整到武器装备采购,从作战预案制定与演练到与外军开展军事合作,越军都将海上力量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编制体制调整中,海上力量的加强与调整颇为显眼:恢复设立海军2区,并加紧推进建设潜艇旅及多个岸舰导弹团和武装渔船团,同时对海空军雷达部队、特工部队及海警部队编制体制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同时加紧规划建设金兰湾战略级技术保障基地,以提高大型舰艇的技术保障能力。今年7月3日,随着越南原空军954旅正式移交海军,越南海军航空兵部队正式建立。

  在越军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过程中,“轻陆重海”倾向也十分明显,即对陆军武器装备投入明显缩减,对服务于海洋权益斗争以及为因应海上局部冲突急需的海、空军武器装备投入明显增加。越南大力开展与俄罗斯、以色列、印度等国的军事合作,引进了“猎豹”级护卫舰、“基洛”级潜艇等先进武器系统。此外,越军还注重引进相关技术和专利,提高自主研制和生产部分武器装备的能力。

  在网络安全方面,越军亦不遗余力,2009年组建军队电信集团,2011年5月在平阳省建立东南亚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从而为军队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越军还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2009至2011年,先后组建陈国俊大学(原第一陆军军官学校)、阮惠大学(原第二陆军军官学校)、政治大学(原政治军官学校)、陈大义大学(原军事技术军官学校),以及装甲兵、通信技术、防化等专业院校。重组院校,更改校名,弱化军事色彩,有助于吸收社会资源特别是外国资源为军队培养人才。同时,越南鼓励地方大学生应征入伍或直接吸纳有特殊才能的地方人员以“副业”形式参加军事活动,以弥补军队在某些方面的不足。

  越南军事能力特别是对海军事行动能力的迅速发展和壮大,极易引起南海周边国家警惕甚至引发军备竞赛,冲击地区安全稳定局势。由此可能产生的外部压力,将迫使越军精心规划改革步伐,避免冒进,以免对国家形象、对外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美国洛杉矶一旅游车侧翻52人受伤 伤者多为华人
下一篇:美国男子心脏停跳45分钟后"复活" 自称奇迹出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