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倍急于与华对话破僵局 言行矛盾诚意遭质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31 10:58:54  来源:  

  原标题:安倍急于与华对话破僵局 言行矛盾诚意遭质疑

  7月31日综合报道,参院选举获胜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屡屡提及举行中日首脑会谈,并派遣常务副外长于7月29日至30日访华,就两国关系沟通,表达对话意愿。但近日安倍在东南亚之行时延续对华强硬立场;日方也多次炒作中国威胁论。分析指出,在当前与中韩对话几陷停滞的情况下,安倍虽频繁喊话,言行却自行矛盾,诚意值得怀疑,外交仍难寻突破口。

  提与华对话同时谋划“围堵中国” 安倍政府被指无诚意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日本常务副外长斋木昭隆7月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同其交换意见,中国外长王毅简短会见。双方就中日关系坦率交换了看法,中方就两国关系面临的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将通过各层次、各渠道继续进行沟通。

  此次斋木访华,日方抱有期待,希望其能打开局面,推动中日间首脑及外长级对话举行。日本首相安倍屡次提及希望与中国举行“不设前提条件”的、“推心置腹”的对话,日外相岸田文雄30日也表达了类似的期待。

  在日本参院选举获胜当天,安倍就表示,中日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应相互合作共同克服困难,日本的“对话大门始终敞开”。7月27日,安倍又表示,“日本政府正就推进两国外交部门间的对话而努力,希望在没有附加条件的情况下尽早实现外长以及首脑级别的会谈”。29日,安倍在斋木访华当天再次强调称,“将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由双方外长与首脑互相敞开胸怀推进对话”。

  但另一方面,安倍曾反指中方为对话“设定条件”。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所谓的不应“附带条件”、“设定条件”,本身就是“条件”。这不仅是显然的悖论,而且钓鱼岛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中方不可能退让。

  中国外交部曾针对安倍相关表态称,中日关系目前的严重困难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方应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日方不应将“对话”停留在口头上,应切实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

  舆论认为,安倍仅在口头上表示“(日中)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实际仍延续对华强硬立场。在钓鱼岛问题上,安倍坚持“毫不退让”;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安倍立场持续暧昧。在二度担任首相后展开第三次东南亚之旅时,安倍仍在谋划“围堵中国”的外交阴谋。这令外界怀疑,安倍是否有诚意真心想要改善中日关系,此时抛出的“推心置腹”是否又只是虚张声势的漂亮话。

  东南亚之旅安倍坚持遏华立场日方频炒中国威胁论

  参院选举结束后,安倍于25日到27日出访东南亚,寻找外交支点。在到访同样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菲律宾时,安倍似乎找到可靠“盟友”,他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为“应对在南海海域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日方愿提供巡逻船帮助菲律宾加强海上警力。共同社分析称,安倍希望通过助菲加强海上警力及确认两国合作,牵制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等海域的活动。

  日本政府一方面就中国军队的正常训练大肆炒作,一方面加快动作,修订自身防卫政策,其中有不少针对中国的内容。

  中国军方飞机、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例行训练,引发日方高度紧张,除了跟踪监视,日方也以所谓中国军机首次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舰艇首次绕日本列岛航行一周等说法渲染中国威胁论。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委内瑞拉借助中国发射遥感卫星 传回数千张照片
下一篇:美国华裔学生被关监狱5天获赔410万美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