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日残障人士就业人数增加 心理疾病患者增长最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7 11:20:35  来源: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本月15日宣布,2012年度通过职业介绍机构实现就业的残障人士达68321人,连续3年创人数新高。其中,患有躁郁症或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心理疾病患者,其就业人数在过去的10年间增加10倍,上升为总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

  去年就业人数的增长率为15%,连续3年保持2位数的上涨。具体就业人数分类显示,生理残障人士增长7%,为26573人;心理疾病患者增长27%,为23861人;智障人士增长12%,为16030人。就职公司所在业界以“医疗·福利”机构最多,占27%,接着是“批发·零售”,占15%,及“制造业”,占14%。

  残障人士就业人数上升的背景,主要还是源于“提供与健全人同样的工作环境对残疾人更有利”这样的想法。日本政府因此调整原有政策,调高法定雇用率,即要求企业雇佣员工中残障人士必须占到一定比例。今年4月,法定雇用率由原来的1.8%上调至2.0%。规定显示,每缺少一人,企业必须为此支付每月人均5万日元的罚金。因此,2012年度日本各企业相继提高了残疾人用工人数。

  对于企业来说,生理残障的年轻人更易于就业,但是此类残障人士为数不多。为了完成雇用率指标,各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心理疾病患者。

  2003年,心理疾病患者的就业人数还仅占生理残障人士的十分之一,此后却一路保持2位数的增长。由于就业岗位的增加,就业环境逐渐步入良性循环,希望就业的人数也随之上升。东京都足立区某20岁的忧郁症女性患者于2012年秋天开始找工作,“因为身边有了开始工作的心理疾病患者,所以自己也想着要工作”。

  “心理疾病患者有情绪波动,用工不容易”,抱有此类想法的企业还很多,但是,相关用工经验也正逐渐得到积累。部分大型企业间召开人事负责人参加的学习讨论会,互相分享注意要点及经验教训等内容。人才中介公司也通过举行座谈会等方式予以协助。比如某人才派遣企业自今年春天,成立援助团队为企业提供面试及相关员工身心管理等经验介绍服务。

  三井住友银行下属子公司——SMBC Green Service雇用着约250名残疾人。公司方认为“医疗进步对用工也起到了助推作用”。据他们介绍,“许多心理疾病患者都说,新药的使用帮助情绪波动幅度放缓”。

  而政府机构也表示,“我们做了努力,要求企业逐渐考虑雇用心理疾病患者”。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奥巴马与土耳其总理一致敦促叙总统阿萨德下台
下一篇:德国财长称量化宽松存在局限 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