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长寿菜”竟致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31 15:01:15  来源:搜狐网  

  蕨菜

  蕨(蕨菜是它的嫩芽)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几种植物之一,许多地方把它的嫩芽当作蔬菜,也从根中提取淀粉。一百多年前,人们注意到这种植物能够造成牛的中毒。大量食用蕨的牛,最快的会在几周之后死亡。而吃得不那么多的,骨髓功能逐渐丧失,从而导致白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以及急性大出血等症状。而吃蕨的羊,则会逐渐失明。许多研究用老鼠等各种动物做实验,证实了蕨这种植物确实能够导致动物的癌变。科学证实,蕨菜中的“原蕨苷”可能是导致上述症状的罪魁祸首。而生化实验发现,原蕨苷还可以跟氨基酸反应,也可以破坏遗传物质DNA。

  20世纪70年代,有关人员在日本中部山区调查过吃蕨菜和食道癌的关系。发现在那里的居民中,吃蕨菜使男性的食道癌发生率增加了2.1倍,而女性则增加了3.7倍。在英国的北威尔士地区,胃癌发生率一直很高。1990年进行过一项研究也显示,幼年时代吃蕨菜会增加后来胃癌发生的风险。类似的研究在世界其他地方还做过一些,结果也基本一致。

  原蕨苷在蕨的各部分中都有,而人吃的蕨菜———蕨的幼嫩部分中含量更高。不过,新鲜的蕨菜又苦又涩,除了个别无限追求“原汁原味”“纯天然”的人,人们吃前一般要把新鲜蕨菜用草木灰、碱水或焯水等方法进行处理。而这样做会大大降低原蕨苷的含量。不过,这样的处理只是降低,而不是彻底消除。

  总的来说,“蕨菜致癌”这个结论有着相当坚实的科学证据支持,并不提倡大家吃蕨菜来养生,当然只是偶尔尝鲜也没多大问题。

  蕨菜不能生吃

  蕨菜,绝对不可以生吃。因为,新鲜蕨菜含有致癌物质。

  从事该项研究的贵阳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的黄能慧等数位专家在《蕨菜致癌作用的实验研究》中指出,用新鲜甜蕨和苦蕨、处理甜蕨和苦蕨干粉饲养大鼠7个月后,4组动物中分别有6只(33.5%)、3只(18.75%)、2只(12.5%)、1只(6.25%)动物发生肠腺瘤;同时新鲜甜蕨、处理苦蕨两组,各有1只动物发生乳腺瘤。另外,用上述四种蕨菜匀浆分别给已接种艾氏腹水实体瘤4组小鼠灌服10天,结果显示,服用后瘤块增大,增重率分别为30.27%、11.01%、4.59%及1.83%,表明蕨菜有诱癌作用和促进肿瘤生长的作用。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吸烟对女性的伤害到底有多大?
下一篇:吃泡面为什么要等3分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