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网传蕨菜易诱发癌症 专家称无数据证明市民无需紧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31 15:16: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唐云芳)据悉,近期网上流传着一则蕨菜易诱发癌症的消息,流传多吃蕨菜会增加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相关专家解释称,蕨菜是否致癌,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临床数据证明,只要不过量食用,就不会有太大影响。

  3月29日,记者走访凯里几大农贸市场发现,卖蕨菜的小贩还真不少,但购买蕨菜的市民却不多。“要买蕨菜吗?每斤3元。”一名小贩看见记者在摊前停留于是吆喝到。随后,记者在旁边观察了10多分钟,虽然蕨菜很新鲜,但是前来购买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小贩纳闷地说:上个星期,蕨菜刚上市没有多久,特别好卖,但是这几天却几乎没人买了。


滞销的蕨菜

  在苗都农产品批发市场,记者发现有一位卖蕨菜的小贩搭的棚里至少有几百斤新鲜蕨菜。问及生意状况,他表示很难卖出去。记者随后询问了小贩是否知道网传的“蕨菜致癌”新闻,小贩称自己常年露天工作并没有机会上网看到此类信息,但是不知道最近生意的冷淡是不是受此影响,并且表示自己贩卖的蕨菜属天然采摘,不会如网上那般恐怖。

  记者接下来走访了多名少数民族蕨菜贩,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网传的蕨菜致癌新闻,这在以往几年是从未听闻的,菜贩子们都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市场调节,让大家的菜篮子变得丰富又健康安全。

  随后记者又来到凯里市金地花园菜市场,询问了正在买菜的贾婆婆,贾婆婆平时挺关注新闻,见到记者对此事在调查,便热情的和记者交流:“我们家有两个孙子,一般都只在菜场买菜,菜场的菜品多且新鲜,大多来自周边乡镇,吃起来放心。每天我和老头子都看报的,说的蕨菜致癌的事件我们都知道,我相信这种东西有它的研究依据,但是蕨菜的季节并不长,我们都是购买时令蔬菜,应该没有网上传得那么严重。何况我也吃了几十年了,也没有事啊,身体一样健康。”

  蕨菜,又叫拳头菜、猫爪、龙头菜等,野生在林间、山野、松林内,是无任何污染的绿色野菜,不但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还有清肠健胃,舒筋活络等功效。

  据报道称,“有科研人员从蕨菜中提取出了原蕨苷,它可能会诱发癌症。”但是长期从事蔬菜研究的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主任罗庆熙认为,蕨菜富含纤维,某些方面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它的风险度和香烟、腊肉类似,是否对人体产生影响取决于食用的量。不过蕨菜即使通过高温烹饪后也不能彻底清除原蕨苷,所以建议少食用。

  记者随后也致电黔东南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单位相关人员听闻记者的叙述后,表示在凯里市内并未听到此类传闻,并建议市民不要因此引起恐慌,蕨菜属于农产品,具体的相关定论需要进一步找联系农委对此进行研究,相信会带给大家一个安全又丰富的菜篮子市场。

  延伸阅读

  烹饪蕨菜先用开水焯

  蕨菜致癌说起源于2010年,食品工程学博士云无心在互联网上发表了《纯天然的野菜居然会致癌?》一文。文中指出,因为蕨菜里含有一种名为“原蕨苷”的物质,是诱发癌症的罪魁祸首。

  据了解,蕨菜是野生菜,在烹饪过程中,先用开水焯一下,可大大降低“原蕨苷”含量。记者在此提醒市民最好选购新鲜的蕨菜食用。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齐心协力开好局 苗学工作再登攀
下一篇:黔东南州470万元打造农村党员干部勤廉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