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四月天为何头昏脑涨睡不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6 14:57:04  来源:长沙晚报  





  核心提示:人间四月天,雨水多、湿气重,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头晕目眩、食欲不振、腹泻等问题。专家建议大家注意加强脾胃的养护,做到健脾利湿。

  指导专家 长沙市中心医院

  黄建乐 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

  胡 珏 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四月天头晕目眩者增多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最近老是昏昏沉沉的,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这几天我一直睡不醒,起床后就头晕脑涨,到底怎么回事啊?”……环顾四周,我们不难发现,当下“头晕目眩”的人特多,有的是浑身疲惫乏力、有的是头部剧烈疼痛、有的是时痛时止绵绵不休,这是什么原因所致呢?

  “立春后日照时间延长,早晨天亮的时间也提前了,人脑中的松果体会根据光亮分泌激素,让人们早早醒来。这样,人体的睡眠时间也会因为早醒而提前了近30分钟,有的人感觉睡眠不足容易引起精神紧张,进而发生紧张性头痛。”

  神经内科专家认为,春天头晕、头疼,是因为睡眠调节不当而引起的,建议大家注意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及生物钟。

  “中医认为,春主‘风’、‘阳’,肝为风木之脏,主疏泄,性喜条达,如情绪波动,疏泄失常,则肝阳上亢,易致头晕目眩。”中西医结合科专家介绍,肝脏的表现在春季较旺盛,但易克脾,稍不注意就可能损害脾胃。

  春季雨水很多、湿气较重,身体易受湿邪侵扰,湿邪入体内后会致脾胃受损,进而引发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关节疼痛等问题。据了解,最近因为受风寒之邪,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比平时有明显增多的趋势。

  四招判断体内湿气是否过重

  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是否有湿气呢?黄建乐教大家几个自测方法:

  1.起床看精神。古人说“脾气一虚,肺气先绝”,这说明脾与肺紧密相连,一般脾气虚到一定程度,肺也会受到影响。如出现以下症状,需要高度注意:起床后胸闷、气促、气短等,要长长地呼气才能舒服;工作时懒得动,做事不利索;四肢乏力、沉重甚至疼痛等;头脑昏沉、易疲惫、记忆力减退等。

  2.入厕看大便。大便形状不成形,大便完了常会有些黏在马桶上……其实是脾湿的表现,说明人体消化功能可能存在异常。一般体内湿气过重时,大便的颜色会发青、不成形,总有排不尽的感觉,随着时间的增长,容易造成体内毒素堆积,进而百病丛生。此外,有些人出现小便尿不多、尿量很少、尿得不痛快,或有些女性白带量增多等情况,也是湿重的表现。

  3.洗漱看舌头。早晨刷牙前不妨抽几秒钟,先观察一下自己的舌头。健康的舌头淡红而润泽,舌面上会有一层舌苔,不滑不燥,反之,说明身体可能“亮红灯”了。一般来说,脾湿的人常会感觉口内黏腻,面色晦暗、发黄,舌苔白厚或白腻等。

  4.吃饭看食欲。很多人存在体内湿热时,会出现明显的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些人因为饥饿感强,吃了东西后马上会出现饱胀感,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同时也可能存在脾湿的情况。

  专家支招“吃”走体内湿气

  俗话说,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食养、食补、食疗的观念都非常科学。专家建议:

  第一 药膳奠基

  ①薏仁猪肚汤:薏仁30克、砂仁5克、紫豆蔻10克、猪肚1个,熬炖2小时,吃猪肚饮汤。薏仁可清火去湿,此汤对风湿病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②山药扁豆糕:新鲜山药200克、新鲜扁豆50克、陈皮丝3克、红枣肉500克做成糕。有健脾胃、补气之功效,特别适合那些腹胀少食、消化不良、大便稀薄者。

  ③山药薏仁茯苓粳米粥:茯苓(研末)30克、薏仁30克、山药50克、粳米100克熬粥。空腹服用,清热利湿。

  ④白茅根茵陈汤:茵陈15克、白茅根20克、玉米须15克、薏仁30克。一同煎汁、取汁,一日分三次服用。

  第二 蔬菜助阵

  ①香椿:“雨前香椿嫩如丝”,这时的香椿清脆爽口,营养价值高。其叶、芽、根、皮和果实都可入药,有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等功效。

  ②菠菜:菠菜性甘凉,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但结石患者不宜,建议在吃菠菜时最好能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此外,菠菜不宜与豆腐等含钙量较多的食品混合做菜,易引起结石。

  ③黄豆芽:春天有不少人会“烂嘴角”,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缺乏维生素B2和维生素C所致,建议多吃点黄豆或黄豆芽。此外,还可多吃些葱、姜、蒜、芹菜等食物,可有效起到温阳的作用,利于身体调理。(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汤雪)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配眼镜注意事项有哪些?
下一篇:咀嚼生茶叶可防牙齿过敏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