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最感人医生刘灿云“把好人做到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1 09:52: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黔东南州台江县,有这样一位好心人,义务为台江许多残疾人免费治疗,扶贫济困,半年以来,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每天都坚持上门为病人服务,事迹感人,被称为医护人员的“活雷锋”, 他就是台江县协和医院的医生——刘灿云。

  40岁出头的刘灿云,是安徽省农村人,少时家贫,中途辍学后外出打工,在艰苦的环境中自学成才,考上了卫校,毕业后在家乡开了一家诊所,由于他对业务精益求精,刻苦努力,所以口碑很好,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爱戴。2012年11月,刚刚到台江县协和医院上班的刘灿云,就喜欢上了苗疆腹地这片热土,同时他也看到了台江许许多多病人,或因为家庭贫穷,或因为病情特殊无法医治,长期忍受痛苦与煎熬。充满爱心的刘灿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每天致力于中草药的研究,决心用自己的技术挽救那些脆弱的生命。

  38岁的熊良源,家住台江县秀眉社区,十年前因粉碎性骨折致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全身多处发生溃烂,每到夏季炎热的时候,就生虫发臭,这样的日子熊良源熬过八年,曾在多家医院诊治,都效果不佳,完全丧失信心。刘医生在参加红十字会的一次公益活动中,发现了熊良源的情况。由于熊良源因为身体的原因,长期与外界隔离,致性格孤僻、忧郁、甚至绝望。刘灿云下定决心,要用中草药把他的病治好。作为一个医生,刘医生很能理解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多么自卑,多么沮丧,多么无助的患者。刘医生不仅努力把他的溃烂治好,还从精神上鼓励他,帮助他,于是除了坚持每天下班后给他换药外,还给他写信、抄唐诗、画画、送书籍,想方设法对他进行心理辅导。人心都是肉长的,熊良源终于从麻木抑郁的精神困惑中走出来。经过3个多月精心护理,终于治好了熊良源小腿的慢性溃烂。

        记者跟随刘医生去采访时看到,熊良源一家租住在烟草局楼上一间杂乱的小房间里,灯光昏暗,室内臭气扑鼻。刘医生认真地给患者脱衣,忍受各种难闻的臭气和不堪入目的伤口,十分细致地为病人打针,换药,完了还收拾干净。刘灿云的这种忍耐,这种爱心,是常人难以理解和难以办到的。

  张那耶是一位因摔伤颈椎导致行走不便的患者,家住梅影村廉租房,老伴是一个瘫痪病人,全身手脚发抖,二人相依为命,有时候双方栽倒,甚为凄惨。刘医生了解到这种情况,总是在下班后抽时间去看望他们,陪他们说话,做健康检查,送中药给他们服用。由于病情严重,刘医生就背着张那耶下楼到协和医院治疗,同时,还资助她的女儿上学。因为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加上老伴行动不便,不久张那耶只好出院转回家中,等待刘医生每天上门给她治疗。由于每天下班以后,刘医生还去许多病人家里治疗,回来时已经晚上八九点钟,此时的他,已经筋疲力尽,连吃饭都还没有着落。

  刘灿云上门免费为病人治疗的事例还有很多,熊良源和张那耶只是其中两位。刘医生自己的收入并不高,但是他依然自掏腰包为他的患者治病,慷慨解囊。刘灿云在业务上努力钻研,在行动上助人为乐,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及红十字会的各项公益活动,努力做好技术及文化扶贫工作。他的人生信条是:坚持、认真、负责、仁爱。他是座右铭是:把好人做到底。(张 奎)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张家寨棚户区改造项目首批拆迁户获4万元奖励
下一篇:台江4.96万千瓦风机成功并网发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