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何小兰:从苗家“打工妹”到致富领头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9 17:04:09  来源:  

  

  近年来,台江县在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带动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致富能手。该县革一乡后哨村何小兰就是其中之一。依托创业带富工程这一有效平台,何小兰养猪致富并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事迹,成为台江县返乡农民工大踏步迈向小康的一曲嘹亮的时代凯歌。

  今年38岁的何小兰,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便外出打工来添补家用,可这一外出打工就是整整10年。外出打工的十年间的酸甜苦辣自不必说。2000年,何小兰带着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回到家乡创业。那时,在中央提出大力发展生猪生产政策的号召下,何小兰决定利用后哨村盛产包谷、空气清新等自然资源,发展生猪养殖业。她铆足了劲,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给予论证,并做成“无公害生猪养殖综合示范场”建设项目可行性建议书。

  机遇总是垂青于敢想敢闯和有准备的创业者。2003年初,该项目通过了规划立项。何小兰倾其所有,承包土地、买材料、建猪舍、购种猪等,先后投入资金达300余万元,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建起了一座自动喂水和自动喷雾消毒的现代化无公害生猪养殖场。

  何小兰的创业在发展初期遇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比如:育种、饲料配方、疫病防治技术等,没有办法,她只好向乡畜牧站技术人员求助,还找相关养猪方面的书籍来自学。

  为改良肉猪品种,提高养猪效益,何小兰先后从长沙、贵阳的省级种猪场引进杂交品种进行改良试验。

  何小兰一门心思钻进她的猪场里,有时碰到母猪夜里产仔,经常守候在产房一直到天亮,24小时不曾离开。由于缺乏科学养猪的系统知识,对猪仔的防疫没有把好关,有一次,100多头猪仔和从凯里购回的5头瘦肉型母猪,没多久便病死了,何小兰整整损失了10多万元。祸不单行,在2005年秋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口蹄疫席卷了何小兰的养猪场,亏损达到5万余元。面对重挫,面对创业中的失败,面对家人怨声不断,何小兰没有泄气!要资金、靠亲戚朋友筹借;要经验,靠在实践中一点一点地积累。不甘心失败的何小兰经过深思熟虑后,又重振旗鼓。靠着一股干劲,带着一颗热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空空的猪栏又重新养满了猪。

责任编辑:杨胜林【收藏】
上一篇:喜庆席上酿刑案 两级检院修和谐
下一篇:台江:284对待孕夫妻健康检查不要钱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