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有位苗族老人一心培育“植物界的大熊猫”(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0 10:47:44  来源:  

  今年我已经培育出5000多株青钱柳树苗。”5月18日,家住榕江县平阳乡小丹江村二组的苗族老人潘启坤说,“今年播下的青钱柳种子待到明年发芽,预计产青钱柳树苗15万余株。”

潘启坤培育的青钱柳树苗
潘启坤在苗圃地里查看青钱柳幼苗长势
野生青钱柳茶
野生青钱柳茶

  平阳乡小丹江村位于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这里还生存着少量的野生青钱柳,当地人很早以前就用青钱柳叶泡水当茶饮用,但不知道其具有调节血糖,激活胰岛器官功能,促进血糖代谢等功效,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59岁苗族老人潘启坤在外务工期间,认识到了青钱柳的巨大药用价值,具有开发的广泛前景。于去年在家乡小丹江自己的田地里实验培育青钱柳树苗,现在已经培育出幼苗5000余株。今年他又和孩子一起,通过收集野生青钱柳种子,用7亩多田地作为苗圃,培育青钱柳,预计明年15万余株。

  “现在经常有湖南、江西等省的客户跟我联系要树苗,但是我留给自己种,发展青钱柳茶,还没有给他们。”潘启坤笑着说,“既然青钱柳茶有这样好的药用价值,我就不相信种植它的市场前景不好。”(王炳真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青钱柳,又名摇钱树、麻柳,胡桃科 ,是冰川世纪幸存下来的珍稀树种,仅存于中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树种,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通过科学检测,发现青钱柳树叶含有丰富的钾、硒、锶等微量元素,具有降血压、降血糖、清血脂的良好功效。以青钱柳嫩叶为单一原料,经过加工制成原叶茶形态的青钱柳茶,具有改善糖代谢、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液循环、抗氧化等作用。普通的青钱柳茶叶也每公斤达400元,高端精品更是卖到每公斤数千元。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获全省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绩效考评奖励资金公开竞争陈述第一名
下一篇:榕江集中销毁2000只不符条件的液化石油气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