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芦山地震72小时回顾:爱心不息救援不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3 09:3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对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4月20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四川芦山地震重灾区龙门乡临时指挥部了解灾情,并对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芦山地震发生至今已过72小时。从全国动员抗击强震,到爱心集结支援雅安,再到上下动员“为生命让路”,回顾地震发生后的三天,大灾面前,脆弱与坚毅抗争,悲情与温情交织。科学意义上的“黄金救援期”已经过去,但爱心不息,救援不止。

  震后24小时:赈灾全国动员 李克强坐镇指挥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3公里。

  满目疮痍的大地,生离死别的痛哭,时隔5年,在距汶川仅85公里的地方,“雅安”这个地名再次引来全世界的关注,“大地震”也再度成为中国举国救灾的动员令。

  灾情发生后,仅用时20分钟,成都军区即成立抗震指挥部,并出动2000人赶往芦山;接下来20分钟,武警四川总队的1200人救灾队伍也出发赶往灾区……

  “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和四川省政府迅速启动救灾一级应急响应。

  13时许,地震发生5个小时后,受党中央和习近平委托,李克强飞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在飞行途中召开紧急会议,在震中的废墟上慰问灾民,在灾区的帐篷里连夜部署救灾工作,大地震后,中国总理又一次在第一时间坐镇震区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民政、卫生等多方的救援力量紧锣密鼓地向灾区集结,并立即展开救援。此外,气象、国土、水利、交通、电力、电信……从中央到地方,多部门迅速联动投入灾区救援。

  此外,20日8时6分四川媒体发出第一条地震消息后,各家媒体纷纷投入力量开始滚动报道,一些地方电视台也中断娱乐节目,将画面锁定雅安。在电视、广播、互联网上,地震伤亡数据不断刷新的同时,祝福祈祷、微博寻亲,民间捐赠,排队献血,来自民间的爱心也迅速涌向灾区。

  震后48小时:“孤岛”不孤独 温情暖人心

  4月21日清晨,震后的第一个清晨来临的时候,“宝兴”这个地名再次牵动着全中国。断水、断电,通讯时断时续,与外界通道也被塌方和巨石阻断,宝兴县一度被媒体用“孤岛”来形容。

  从20日晚,开路、步行、冲锋舟、直升机……,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水陆空并进,星夜兼程,不遗余力地向“孤岛”挺进。21日,救援人员和部分媒体记者徒步进入到宝兴县,宝兴的消息也终于发布出来。

  在地震30多个小时后,从芦山通往宝兴的道路终于被成功抢通,伴随着大批量救援物资的进入,宝兴不再是灾区的一座“孤岛”。21日20时57分,经电力企业奋力抢修,宝兴县城已部分恢复电网供电。至此,芦山地震震区芦山、宝兴、天全三个重灾县已全部实现通电。

  灾难虽然痛苦,但生活仍将继续。地震后的第二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救援物资大批抵达灾区,灾区的生活也渐渐由混乱变得有序。震后第二天伴随着灾区炊烟的升起,生活的气息在芦山开始复苏。

  同样在这一天,随着媒体记者深入灾区采访,一个个反映生命奇迹的救援事迹,一件件彰显人性光辉的温情故事,开始从灾区传出,废墟中雅安在悲情中显现着生命的坚毅。

  在临时帐篷医院外,抱着父亲等待进行手术的“最孝儿子”,19岁男孩不顾摇晃的房子,徒手刨出被墙壁压着的母亲;地震危机时刻母亲使出全部力气,独自将上百斤的预制板挪开,救出儿子;得知芦山人民医院血库告急,经历地震惊恐的雅安市民自发走向街头献血……

  震后72小时: 为生命让路 黄金救援的最后冲刺

  4月22日,在雅安迎来了地震后的第三天,72小时黄金救援期也迎来了冲刺的关键时刻。但是,两天过去后,通往重灾区的生命通道却让人忧心忡忡。

  塌方导致雅安通往芦山县的318国道交通中断;唯一一条通往芦山的道路须经过绕道荥经的山路,大型车辆在盘山路上拐弯就会造成双向拥堵;前期社会车辆无序进入灾区。

  脆弱的生命通道,承载不了直接涌来的关爱。国务院办公厅于21日19时许要求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各单位团体未经允许暂不进入灾区。与此同时,“让出生命通道”的呼吁出现在微博等公众信息平台上。

  这一天《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为生命争取更多时间》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在宝贵的黄金救援期内,请把生命通道让给专业救援队伍,使更多被困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在这个意义上,有时守望也是一种帮助,待命也是一种支援。

  地震发生的第三天,灾区民众有了热乎的饭菜和干净的水,商业网点和银行网点也已逐步恢复营业,部分高三学生开始复课。

  震后的雅安也正在从破碎的瓦砾中的重新“雄起”。但是,未来几天有着“雨城”之称的雅安将迎来连续的降雨天气,一些救援通道还没有逃离拥堵,72小时的生命救援之后,一系列的困难还将考验着这座牵动亿万人心的城市。 (阚枫)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汶川地震后建8级抗震建筑不抵雅安7级地震
下一篇: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