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版小学生教材将启用 删除超标内容为学生减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13 14:14: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真正落实国家课程教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不重

  今年9月的秋季新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为给学生减负,新教材删除了不符合所处学段学生学习的“超标”内容。日前,在北京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见图)透露,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教育部已经启动实施了第二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材审查工作。

  审查删除超标内容

  据了解,2011年,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科教材的修订工作。起始年级教材的修订、审定工作已经完成,并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根据教育部的工作安排,从2012年年底开始,教育部启动了第二批义务教育课程教材审查工作。

  吴正宪代表是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委员,在接受采访时她介绍说,全国两会召开前,她已经在教育部参与了68本小学数学教材的修订审查工作。2012年,完成了一册、二册的小学数学新课标教材的审定,今年要完成第二册到第十二册的审查,目前审查工作基本完成。

  为了切实给学生“减负”,在这次的教材修订审查工作中,专家组非常严格地按照新课标进行审查。以小学数学教材为例,专家组的确发现少数教材中含有少量“超标”内容,不符合所处学段学生学习的内容,审查专家组一律提出了删改意见。

  “如果真正按照国家的课程教材来实施教学,学生的负担不重,能够完成。”吴正宪说。

  秋季开学用新教材

  吴正宪透露,目前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教材正在修改完善,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时,孩子们就有望使用上新修订的教材。

  记者也从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获悉,按照工作计划,教育部今年要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以外的教材修订工作,组织专家完成审查、复核等系列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于2013年秋季全部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

  对于现在一些教师在布置作业、家长在给孩子购买的辅导材料中,出现一些“雷人”的数学题现象,吴正宪表示,学校和教师在教学中应该严格按照新课标课程实施教学,家长也不要给孩子买太多的辅导材料,减轻孩子的压力。

  代表之声

  给孩子做梦的时间

  “现在大家都在谈中国梦,作为教师,我觉得现在孩子的课业负担的确很重,给孩子减负提了好多年了,我觉得咱得先给孩子做梦的时间,让孩子们生活在一个正常的‘原生态环境’里。”在北京团分组审议时,吴正宪谈到了给孩子减负的问题。

  吴正宪说,虽然减负这个话题是“老生常谈”,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只是教育系统的事。应该明确政府、学校、教师、家长乃至媒体要做什么。

  吴正宪建议,国家应加大对边远地区教师的倾斜,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引导优秀教师分流到师资薄弱的学校。政府应当引导建立正确的评价机制,对于学校和教师的评价体系,不能单纯以分数和升学率作为标准来评判。评价体系中那些看得到却不太容易量化的因素也要考虑进来。比如,“老师对于班里的学困生,通过耐心的培养教育,让学困生从不爱学习到爱学习,成绩虽然不拔尖,但明显提升了,那么这些老师付出的努力,我们就应该看到。”

  据透露,目前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完善对学校、学科、教师及学生学业的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民政部:公益慈善等四大类社会组织将直接登记
下一篇:央行:将继续运用结构性的信贷政策控制房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