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台湾式惊艳假期:从巨石假到每月一天生理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8 11:48:19  来源:  

  巨石假

  就读的学校靠山,而山上有块巨石摇摇欲坠,危及性命,于是学生请假并获准,名为“巨石假”。这可不是瞎掰,而是真实地发生在台湾基隆市的一所学校。

  其实,此类台湾特色假期还真不少:地震收惊假、台风假、生理假、无薪假等。

  巨石挡路 学生请假

  在基隆北宁路、碧砂渔港路段,最近发生巨石滚落,道路被迫封闭,更引起恐慌的是,山顶上还有另外一块高约10米、2000吨重的巨石也可能落下。而在山下附近有一所学校,很多家长、学生担心安危,干脆跟学校请假,结果获准,美名曰“巨石假”。

 

  地震受惊 回家平复情绪

  今年3月台湾发生6.1级强震,台中莱码创意科技公司体恤员工,准许员工请“地震收惊假”(收惊,属于道教宗教仪式之一,粤语称“喊惊”,亦有“叫魂”等别称)探视家人、宠物及“平复情绪”,公告后,真的有两名员工请假。而网友也称赞该公司“大大的有良心”。

 

  常让县市长犯晕的台风假

  台湾台风灾害频繁,很多县市长会根据气象情况决定是否放台风假,不过县市长也常常因此备受困扰。就如最近台风“康妮”带来豪雨重创台南,台南市长赖清德因未及时宣布放假,被民众骂翻。而南投无风无雨,代理县长陈志清却放台风假,被骂后又要求民众补上班,话一出口又引来骂声一片。

 

  女性每月有一天生理假

  女性员工“那个”来了,不想上班,怎么办?在台湾,女性员工遭遇生理期,依“性别工作平等法”可以请假休息,每个月一天。

  如果女性员工请生理假被雇主刁难,可向劳工局提出申诉,若认定雇主就业歧视成立,最高会被罚10万元新台币。

 

  金融海啸引发的无薪假

  台“劳委会”发布岛内无薪假最新统计,截至8月底,有34家企业、计2345名劳工通报实施无薪假,比半个月前突增1628人。所谓无薪假,指企业主在遭遇经济不景气时,对雇员采取不支薪休假的方式,保留企业暂不需要的人力。但对雇员而言,无薪假往往意味着变相失业。

  在台湾,第一个实施无薪假的是当时肩负管理重责的台积电总经理蔡力行博士,以因应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海啸冲击。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世界月亮文化PK 各国月神谁最美
下一篇:丹寨:别样旅游乐趣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