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两周后可能宣布参选?台媒爆郭台铭要“中秋起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30 14:50:04  来源:环球时报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及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日前合体,为三方结盟跨出第一步。有媒体披露称,郭台铭预定9月13日正式宣布参选,发动“中秋起义”。

  资料图:郭台铭。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决心放手一搏?

  台湾最新一期《新新闻》杂志披露称,郭台铭7月底返台后对是否参选一直拿不定主意,他主动征询赵少康等亲蓝人士,对方大多以“胜算不高,且可能背负让国民党败选的历史罪人”为由,力劝他打消念头。以其子郭守正为首的主和派一度认为大势底定,着手规划郭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会面。不过18日郭柯王“桃园三结义”破局后,反而激发柯王调整姿态,其中王金平表示愿挺郭参选,柯文哲还强调除了无法与郭搭档外,其他都可尽力配合。加上高雄市长韩国瑜民调持续下滑,参选意志本就强烈的郭台铭决心放手一搏,部分鸿海老臣也改变看法转而支持老板参选。

  报道称,郭台铭预定于9月13日正式宣布参选,将以跳脱蓝绿的“台湾第三条路”为号召,并在柯文哲配合下启动全台联署,王金平也会跟进表态挺郭并退党。《新新闻》认为,郭董参选后,声势如何还未可知,“但可预期的是,国民党即将迎来2000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走后,再一次大分裂的重击”。

  对此,郭办29日回应称,目前为止,郭未对宣布参选一事有时间表。台北市长柯文哲说,他还未收到中秋月饼。

  拉拢新盟友

  在郭柯王酝酿正式结盟的同时,他们还拉拢新盟友。据《中国时报》29日报道,向来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关系不错的柯文哲不讳言,可以考虑将宋楚瑜拉来一起合作,会找时间拜访他。郭台铭幕僚蔡沁瑜也说,只要大家理念、方向一致,为台湾好,不排斥与任何政党或个人合作。有消息称,郭台铭在区域“立委”选举方面将与亲民党合作,如果属于泛蓝选区,由亲民党候选人出战;蓝绿不明显的区域,就推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参选。此外,台湾“选罢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应由政党推荐,或经联署参选,而政党须在上次“总统”或“立委”选举中,其所推荐候选人有效票在总和5%以上,才能在2020年再推荐“总统”候选人,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和“时代力量”都有资格,但新成立的“台湾民众党”不行。郭台铭不排除与亲民党洽谈,由亲民党推荐为“总统”候选人。亲民党组织部主任张硕文回应称,提名“总统”候选人这部分本来就有很大空间,有很多合作方式,这些都需要大家坐下谈,现在还没有进入谈的阶段。

  分析认为,双方合作概率非常高。对亲民党而言,它已不算是大党,选票当然是多多益善,而且它比较偏蓝,若宋楚瑜愿合作,可望吸收韩国瑜部分选票。对郭台铭来说,双方若合作,即便最后选择脱离国民党参选,但终究是留在“中华民国”的大屋顶下,师出有名,多少能降低脱党参选的冲击。

  媒体批郭台铭陷入“幻觉”

  面对郭台铭出走态势日益明显,国民党中常会28日通过“2020总统与立委选举中国国民党党员行为规范”,规定只要脱党参选,即开除或撤销党籍;违纪助选者也要视情节处分停权两年以下,最重可撤销党籍。党主席吴敦义29日称,说不定不是正式登记参选时,只要有联署等违纪动作,就会触犯党的规定,但他同时表示仍尽力整合郭台铭。联合新闻网注意到,国民党规定中所说的“向选委会登记”究竟是指11月18日至11月22日正式登记,还是9月13日至17日向“中选会”申请成为被联署人,引发讨论,国民党中央表示要依个案由地方呈报处理,“显然没有说死”。《中国时报》批评国民党虎头蛇尾,对于郭“一旦申请为总统被联署人”是否祭出党纪态度暧昧,就像目睹另一半出门会小三,却连大气都不敢吭一声的懦妇,“自伤立场、自贱尊严,更自残蓝营选情”。

  值得关注的是,国民党开始放出“韩朱配”风声。“立委”江启臣28日晚在脸书提出“韩朱配”问大家的看法,获得热烈回响,29日他进一步表示“选战该上主菜了”。“台湾竞争力论坛”2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23日柯王挺郭后,郭台铭的支持率反而从22.4%一路下跌至20.9%,蔡英文与韩国瑜的支持度则不断上升,达三成以上,显示民众对柯王的支持无法顺利转换成郭的选票。东森新闻云的最新民调则显示,若郭柯王结盟,与蔡韩对决,则郭柯王支持率为32.8%,领先蔡的30.0%和韩的28.1%;若蔡韩柯对垒,蔡以33.3%的支持度领先韩的30.1%及柯的24.5%;如果是蔡韩郭对决,蔡仍以32.0%的支持率领先郭的30.8%及韩的27.8%。

  《中国时报》29日称,郭台铭初选过后态度犹豫不定,动作频频,已经伤害蓝军团结,“韩的声势下滑,郭台铭岂能说毫无责任?”该报认为郭陷入“幻觉陷阱”,幻想在一对一的情况下,他可以取代韩国瑜打赢蔡英文,但国民党没有理由“换瑜”,且换人后患无穷,“奉劝郭台铭早日看清现况,支持国民党提名的韩国瑜,才是作为一名国民党荣誉党员真正该走的路,不要再活在同温层的幻觉中,最后却让蔡英文连任了”。【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酒店公开拍卖莫文蔚“余温房” 道歉称系管理工作失误
下一篇:一批国家部委处长调任海南升副厅级 多人为75后(名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