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端午节游走黔东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7 11:07:05  来源:  

  黔东南一个遗世天堂,这里的景色 具 有原生态的美,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

  这里被誉为 “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博物馆”,

  这里被誉为 “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这里被誉为 “人类保存的最古老的歌谣”,

  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确定为全球“返扑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行首选地之一

  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东邻湖南,南接广西,北与本省遵义、铜仁地区相连。现有国土面积30037平方公里,全州现辖l市15县,总人口400万,其中以苗侗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75%,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人口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自治州之一。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风光秀丽奇绝,其中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及古建筑群青龙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舞阳河、云台山、龙鳌河风光声名远播,雷公山、月亮山杉木河以其旖旎的自然景致让游客叹为观止,每年300多个苗侗各民族的节日,其吹芦笙、木鼓舞、踩堂、侗戏、抢花炮、斗牛、斗鸟、龙舟、赛马以及唱山歌、苗族飞歌、侗族大歌等民族形式的精彩汇粹,令人目不遐接,眼花缭乱。此外,苗族的吊脚楼、侗族的鼓楼、风雨桥以其独特的构造享誉海内外。

  黔东南州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山川锦秀,风情浓郁。1997年,联合国世界文化保护基金会将黔东南州列为世界最高档的旅游区,是“返朴归真、重归大自然”的世界十大旅游景区之一。

  太平洞苗寨:

  这是一个古朴、浓郁、原汁原味的苗族村寨,住房多为木板瓦房,桐油漆板,光彩夺目;在这里可拍摄头戴大银冠如公主般高贵的苗族盛装、村寨风光、腊肉火塘、苗家长桌宴等苗寨人家生活;

  持棒而歌——苗族刻道文化:

  “刻道”系苗语称谓,即“刻木”或“歌棒”。主要流传于施秉县境内的苗族村寨(俗称高坡苗),是当地苗族歌师最喜爱的传统酒歌之一。这根古老神秘的苗族歌棒,一般以圆和方型为主,三面刻有符号,每面均为九格,计二十七格,每格以横、竖、叉等符号,组成苗族“刻道”歌各段的主要内容。

  据史书记载,苗族俗无文字,交质用竹木刻数等,名为“刻木”。婚嫁是“姑之女定为舅媳。倘无子,必重献于舅,谓之外甥钱,否则,终身不得嫁或招少年往来”。从苗族“刻道”符号的整体内容来看,反映的是苗族母系氏族过渡到父系氏族之后所出现的舅权制度,系统地反映了古代苗族婚姻的起源。

  苗族“刻道”的内容主要是“刻木歌”。“刻道”是苗族十二路酒歌(“开亲歌”)中的核心,在“开亲歌”中,“刻道”又是最为复杂的部分,这根奇妙的歌棒记载了苗族最古老的文字符号,覆盖了“开亲歌”的基本构架。为此,苗族先人就用刻木记事的方式,把舅权制度索取聘礼的符号刻在这根约一尺的木棒上,作为实物依据和凭证。

  苗族“刻道”忠实地反映和记录古代苗族“姑亲舅霸”的历史轨迹,是一种记载苗族古代社会的一部婚姻史诗。2006年6月,苗族“刻道”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古南岳显露天柱金凤山
下一篇:贵州推出百个避暑旅游线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