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黔东南凯里市青曼乡翻鼓节:神秘莫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1 10:17:03  来源:贵州旅游网  


  时间:二月首亥日

  地点:黔东南苗族自治州凯里市青曼乡晴郎村

  活动内容:敲木鼓、敲铜鼓、吹芦笙

  简介:

  翻鼓节源远流长、神秘莫测、多彩多姿,它汇聚了苗族文化的精髓,被誉为苗族文化的瑰宝。翻鼓节的时候非常热闹,也非常隆重,寨上家家户户杀鸡宰鸭进行祭祀,八方邻里的亲朋好友皆来庆贺。翻鼓节一般为1—2天,第一天祭鼓。由鼓主家准备好酒好菜,点上香烛,到时晨后,即举行祭鼓仪式,一般由鼓主、鼓手、鼓师三位长者负责完成。祭鼓仪式开始时,首先,由鼓主向鼓敬献酒采;其次,在几个妇女的安排下,由2个穿盛装的小姑娘向前来拜贺的客人敬酒;再次,由鼓手用木棒连续敲打木鼓(从这一刻起到九月份的吃鼓节,不准人们游方、玩乐,村村寨寨不准吹芦笙,即使是有丧事也不能吹);最后,随着嗡嗡的木鼓声,由鼓师面向鼓唱歌。歌词大意为:新的一年开始了,大家该收心了,不能再玩了,要作好生产、作好农活的准备。但愿在新的一年里减少各种灾害,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人身体建康,个个升官发财。祭鼓仪式结束后,吃完饭,就由几个后生将鼓抬到鼓场,寨上男女老少皆穿上盛装来到鼓场跳鼓(生育过子女的妇女不能参加)。翻鼓节的第二天最为热闹,设有跳鼓、吹芦笙、斗牛、打球、登山、情歌对唱等项目,这一天,四邻八里的人们皆赶来观望,人山人海,载歌载舞,歌声震天,热闹非凡。翻鼓节落下帏幕之时,也就是新一年活计的开始。

  自助:

  1、贵阳客车站乘车至凯里

  2、在贵阳火车站乘火车至凯里(从早上8:00到凌晨5:30,有18趟列车可选择)。

  自驾:贵阳市蟠桃宫东出口上贵新高速-龙里-贵定-福泉-麻江-凯里。全程182公里,约2个半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云雾里的瑶池仙境 贵州加榜梯田自驾全攻略
下一篇:锦屏隆里:600年花脸龙古风遗韵表演迎宾客人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