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民族手工艺品产业发展市场前景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2 14:22: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快速发展,雷山县民族手工艺品从自产自销到旅游商品的美丽转身,制作工艺也由纯手工向手工加机械组合改进,产品开发、设计创新能力取得突破性提高,市场发展前景好。

  机制保障,手工艺品保护较好

  雷山县先后成立了雷山苗族文化研究院、雷山苗族银饰刺绣创意中心等8个民族文化保护和研究机构,配备人员、安排经费,加强对服饰艺术、芦笙文化、银饰工艺等苗族文化以及苗族历史、教育、经济、人才培养为内容的课题研究;积极实施民族民间文化进课堂,引导鼓励民间手工艺人参加省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活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力度。现有13项苗族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个苗族村寨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2名,涌现贵州名创13名、贵州名匠15名。

  政策鼓励,加工销售后劲有力

  该县积极申报“万户小老板工程”和“地方特色产业”等项目发展专项资金,落实“3个15万”政策,扶持民族手工艺品生产经营户287户、小微型企业56户,积极搭建民族手工艺品生产加工平台,不断扩大产品销售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全县从事银饰品、苗族服饰品、刺绣、芦笙、竹木根雕等加工制作民族民间艺人和妇女2万余人,工艺品年产量达40多万件,年销售收入达2亿元以上。

  品种多样,地方民族特色突出

  雷山县民族手工艺主要以民族服饰、乐器、木雕、编制刺绣、银饰品等民族手工艺,民族风格鲜明,地方特色突出。银角、手镯、项圈、银帽等50余苗族银饰品,年市场需求量10万余件,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和欧美、东南亚等国外市场;服装、绣鞋、飘带裙等苗族刺绣、服饰品主要销往湖南、云南、北京等地,年市场需求量10余件;芦笙、木鼓等苗族乐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云南等地,年市场需求量达2万余件;茶几、花架、包装盒等苗族木(根)雕工艺品,销往国内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和东南亚国外市场,年需求量达2万余件。

  资源富集,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雷山主要以银饰品、刺绣品、竹器(芦笙)、木器(木梳、根雕)等闻名,民族手工艺品资源富集,手工艺人多,技艺精湛娴熟,全县民族手工艺品个体户和企业发展到461家,专业银饰村寨5个、专业芦笙村寨2个。其中从事银饰品生产加工销售3000多人,年产量达20多万件,产值1亿多元;芦笙制作年加工量9万支,产值2000多万元,竹、木(根)雕年加工量1.2万件,产值6000多万元。民族手工艺品已逐渐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新的渠道。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雷山公安破案神速 事主送锦旗表谢意
下一篇:雷山乌杆天麻素含量高倍受消费者青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