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嗜辣如命易得胃癌?消化道疾病专盯“乱吃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7 09:54:24  来源:搜狐  




  

 

  食管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两个常见病是胃食管反流病和食管癌。胃食管反流病最主要的发病机制是一过性的下食管括约肌松弛,能引起下食管括约肌松弛的食物会导致胃食管反流病的加重,如浓茶、浓咖啡、高脂食物、巧克力、薄荷等。

  食管癌的发生率在逐年增高,河南林县曾经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归其原因是由于那里的人吃腌制的食物特别多,而亚硝酸盐类的食物会刺激食管上皮发生癌变。长期吃特别烫的食物也是食管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如特别喜欢喝热汤、热水。

  胃:吃辣椒不一定会导致胃癌

  年轻人因为饮食不规律特别容易得胃十二指肠溃疡,原来的概念是无酸无溃疡,过多的胃酸侵蚀了胃黏膜之后发生溃疡。从食物的角度来说,如果食物刺激胃酸过多分泌,或刺激性特别强,让胃局部的黏膜产生了损伤,都有可能造成溃疡病的发生。过甜、过咸、过辣、过酸、过冷、过烫的食物都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而某些粗粮、红薯、马铃薯等含多量淀粉的食物,也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自幽门螺杆菌发现后,其和溃疡病的关系得到了证实。研究表明边远、卫生条件差的区域更易患幽门螺杆菌感染,提示我们饮食卫生的重要性。

  吃辣椒不一定会导致胃癌,尽管辣椒是刺激性食物,但有研究表明辣椒素可以增进黏膜的血流。黏膜的保护力从何而来?主要包括黏液层、黏膜的完整性和黏膜的血流。黏膜的血流增多可以增加黏膜的保护力,所以辣椒和胃相关疾病的相关性有待进一步证实。

  胆囊:不吃早餐容易得胆结石

  长期不吃早餐容易得胆结石,因为进餐能刺激胆汁分泌,长期不吃早餐导致胆汁在胆囊淤积时间过长,就容易形成结石。此外,胆囊炎与胆结石也与饮食结构有关,胆汁的成分包括胆固醇、卵磷脂、胆盐等,特别爱吃高脂的食物或长期素食,都有可能导致三者比例失调,胆固醇析出,患胆结石。

  胰腺:大量饮酒诱发胰腺炎

  胰腺炎的发病率非常高,常见原因包括大量饮酒、暴饮暴食等,短时间内吃大量高脂饮食极易导致胰腺炎。

  结肠:过量吃肉不吃菜易患肠癌

  长期过量摄入肉食,而进食蔬菜水果少易患肠息肉甚至肠癌,是因为缺少促进肠蠕动的膳食纤维容易造成便秘,便秘使含有大量废物和毒素的大便长时间停留在结肠,更容易患肠黏膜病变。

  夜宵吃太油太饱会伤害胃黏膜

  一些年轻人熬夜习惯吃夜宵,而且还喜欢吃很油的食物,吃饱了就睡了,大量的食物停留在胃,造成胃酸过多分泌,并影响胃粘膜的自我修复过程,造成黏膜损伤,从而导致各种黏膜病变,长此以往甚至是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

  预防消化道疾病的根本是调整生活方式,注重饮食的规律性和多样化,健康饮食是重中之重。恶性肿瘤并不是只光顾老年人,胃食管反流和溃疡病在年轻人中更高发,所以年轻人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战痘”要内外夹攻 你属于哪一类型“痘花族”
下一篇:肿瘤专家点评安吉丽娜朱莉“双侧乳腺切除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