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营养快餐:煮吃菠萝口感更好 吃草莓润肺止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4 10:22:56  来源:科技日报  




  

 

  煮吃菠萝口感更好

  眼下正是菠萝上市的时节,大街上常能闻见菠萝甜甜的香气。菠萝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还有多种天然矿物质,有解腻、助消化、止渴解烦、醒酒益气等功效,可用于营养不良、肠炎腹泻、伤暑、身热烦渴等症,也可用于高血压眩晕、手足软弱无力的辅助治疗。

  挑菠萝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从硬度上来说,轻轻按压菠萝鳞甲,微软有弹性的就是成熟度比较好的,硬邦邦的则是还没有熟的,要是能压出汁液,那就是熟烂了,最好不要买;从颜色上,熟菠萝的叶子一般是青褐色,如果想当天就吃,就买鳞甲橙黄、九分熟的,要是想放两天再吃,就买亮黄色、两端微带青绿光泽的,这样的一般是八分熟;从其味道上辨别,熟得正好的菠萝从外皮上就能闻到淡淡清香,切开后更是香气馥郁,如果还没切开就浓香扑鼻,那说明熟过了。

  需要注意的是,菠萝中有一种蛋白酶,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还有口腔皮肤幼嫩的孩子来说,轻则会刺激口腔黏膜,使口唇发麻、发痒甚至红肿,重则会出现腹泻、呕吐、头痛等症状。所以,在吃菠萝前最好先要用淡盐水泡一下,浸泡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如果时间不够长,菠萝蛋白酶没有完全破坏;时间过长,则会造成营养流失,还容易滋生细菌。

  另外,也可以把果肉煮沸后放凉再吃。菠萝蛋白酶在100℃加热时90%以上都会被破坏,经煮沸后整体口味比泡盐水更柔和,加点糖放在冰箱里冻一冻口感会更好。此外,掌握吃菠萝的量也很重要,一般吃二两左右为宜,最多吃半个。

  菠萝饭

  菠萝饭色彩丰富,香甜可口,老幼皆宜,通常为是炒制。这道菠萝饭却是蒸出来的,不仅保证了菠萝丁的口感,而且使菠萝汁更充分的融进米粒中,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这道菠萝饭的味道。

  原料:菠萝、大米、糯米、大枣、葡萄干、冰糖

  做法:1. 菠萝一分为二,可留菠萝头,这样较为美观;用刀子沿菠萝皮1cm处划开,转一圈。2. 在菠萝肉中间,用刀子划出一些方格,再用勺子将菠萝果肉掏出来。3. 将掏出的菠萝果肉,切小丁,并用盐水浸泡片刻;菠萝壁也可用盐水涂抹一下,盐水可使菠萝更加香甜。4. 大米与糯米放入容器中浸泡3—4小时,捞出;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先蒸10—15分钟,蒸至半熟。5. 将米饭捞出,与大枣、葡萄干、冰糖、菠萝丁搅拌均匀。6. 将混合好的半熟米饭放入菠萝壳中,上锅蒸10-15分钟即可出锅。

  

 

  春吃草莓润肺止咳

  草莓味甘性凉,具有止咳清热、利咽生津、健脾胃、滋养补血等功效,对老人、孩子和体虚者而言,是滋补的佳品。草莓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针对春季容易出现的肺热咳嗽、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症状,草莓也可以起到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中医认为,草莓有祛火、解暑、清热的作用,春季人们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而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二者结合,便成为一道润肺祛火佳品。草莓性寒,寒性体质及孕妇等人群不宜过多食用,简单烹制一下,就能祛除草莓的寒性,还能使草莓的味道更加香甜。

  百合草莓

  原料:草莓、百合、白糖、油

  做法:1. 百合一层一层的剥开,清洗干净。2. 草莓去蒂,洗净,改刀,一分为二。3. 锅中坐水烧开,下入百合焯水,至开锅即可。4. 下入草莓,稍微焯烫,即可捞出。5. 锅中倒入适量油,下入百合、草莓,翻炒几下。6. 依个人口味放入白糖,快速翻炒,即可出锅。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提醒大家:平时不爱刷牙 当心患上吸入性肺炎
下一篇:大家有时认为正确的健康观念和行为 实则反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