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提醒大家:平时不爱刷牙 当心患上吸入性肺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4 10:14:31  来源:飞华健康网  





  

 

  牙齿松动、牙龈萎缩、刷牙出血、牙缝一天天变大、一张嘴露一口烂牙……这恐怕是我国很多中老年朋友的口腔现状。在美国,60岁老人的牙齿保有率平均为26颗,而我国成年人从30岁开始直到60岁,平均每三年就掉一颗牙,大多数人是带着缺了10颗牙的笑容步入老年生活的。

  很多人认为“老掉牙”是正常现象。其实牙齿的寿命和人的寿命一样长,如果没有严重的牙周疾病和龋齿,“老掉牙”完全可以避免。

  牙菌斑致老人患上吸入性肺炎

  因口腔问题而感染肺部疾病,听起来也许不可思议。但是,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65岁以上的老人及卧病在床的慢性病人身上。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至少有30%的老人饱受这种困扰。原因是在口腔滋生的细菌随着唾液及食物残渣进入体内,老人咳嗽反射能力较低,病菌在肺部残留48~72小时,就易导致吸入性肺炎。

  因为吃完东西20分钟后,口腔若不清洁,齿缝残存食物,造成细菌在牙齿与牙龈接缝处堆积,就会产生肉眼看不见、透明而黏稠的牙菌斑。而“牙周病”这个咱们普通人熟悉而又陌生的病症,已被医学界定论为继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也是口腔健康的“头号杀手”。

  牙齿寿命应该和人的寿命画等号

  牙齿是全身最坚固的组织,它的寿命本应和我们自己的寿命一样长。现在患者看牙基本上属于被迫,不疼到忍无可忍就不来医院看病。牙周病虽然早期症状不太明显,但后果严重。如果没有患牙周疾病,牙齿是会伴随我们一生的。

  有些人刷牙时刷毛上有血迹,咬食物时食物上有血迹,或发现有牙龈红肿,一碰就出血;有些人牙齿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或牙龈红肿、有脓;有些人出现口臭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都说明出现了牙周问题,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定期洗牙 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刷牙是预防牙周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不过有的人刷了一辈子牙,都不会刷牙。刷牙要选择软毛、小刷头的牙刷。刷牙时刷毛一半放在牙齿上,一半放在牙龈上。牙刷毛应与牙面呈45度角,不要横向刷,要面面俱到。老人刷牙时切记不要用力过猛,要顺着牙缝方向慢慢刷,且刷牙的时间要长一点,可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

  一把牙刷不要用得太久,以三个月左右为宜。一旦刷毛弯曲、倾斜,就应更新。另外,老年人牙床萎缩,牙缝变宽,进食后牙缝容易嵌塞食物残渣,此时合理使用牙签或牙线。牙签最好选用扁平木质的,使用时用力要适当,不要过猛过急,避免损伤牙龈。用牙线洁齿可用专业牙线或牙线签,将其压入牙缝,反复提拉,以清洁牙齿的邻面。

  刷牙可以预防牙结石的形成,但牙结石就是矿化了的菌斑,它沉积在牙面上,质地较硬,附着较紧,牙刷是刷不下来的。因此定期清洗牙菌斑和牙结石是非常有效的保护措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洗牙。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桑葚黑米花生掉色属于正常 海带辣椒需要小心
下一篇:营养快餐:煮吃菠萝口感更好 吃草莓润肺止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