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晋城现代农业示范园,创造城郊休闲新范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3 14:43:16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导语】晋城市北石店镇司徒村党支部书记周晓明激情满怀地对记者说:“袁书记是第二次来我们农业园了,农业园在短短两年内,接受了省委省政府的两次观摩,可以看到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我们司徒村来说,更是给了我们莫大的荣誉。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袁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快司徒村“四化”新村的建设,不但要让我们的村民像城市人一样住上楼房,还要让我们的村民像城市人一样富裕起来。”

  9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书记带领省观摩检查组,对晋城市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观摩检查。观摩期间,检查组专门来到以前观摩过的司徒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进行了再度巡检。袁书记充分肯定了司徒村以现代都市农业园为基地,引导农民组团领办、创办农业产业,带领广大农民以农业产业服务城市发展的好办法,并提出要让全省市辖区都来晋城城区参观学习。

  观摩第二天,记者对司徒村现代农业园区进行了实地采访,所到之处,无不彰显着发展的蓬勃生机、洋溢着发展的高昂热情。

  践行四化发展,争创宏伟目标

  司徒村是践行四化发展目标的一个典型乡村。由于没有煤炭资源,在2000年前,村集体经济相对比较薄弱。虽然后来相继发展了几个地面工业企业,但随着城市化改造步伐的加快,这些以耗能为主的企业又面临关停。如何在产业转型中找到突破?如何在城市化改造过程中寻求新的产业支撑?成为司徒村急需破解的难题。

  “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在“四化”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司徒村找到了一条依托区位优势,围绕城市、服务城市、带民创业、融入城市的发展之路。

  从2011年开始,司徒村先后扩建了与晋煤集团合作建设的宇光电缆厂、启动了旧村改造工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司徒村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彻底改变村民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村委以“聚农民之力、兴农民之业”为宗旨,成立了晋城市乡村美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把村民土地集中流转,并利用原有的废弃矿井用地和垃圾山,建设了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 农业园区规划总占地1000亩,总投资2.6亿元,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项目的运营是由村委牵头、村民入股,公司化运作、集约化经营。村民不仅确保了原有的粮食收成,还可以在园区就业,由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并且投资的村民还可以每年享受到15%的分红。

  加快发展步伐,创建新型农业

  2011年11月,农业园一期工程刚完工,袁纯清书记亲率省观摩检查团莅临园区观摩指导,袁书记指示,把村民土地集中流转,并利用原有的废弃矿井用地和垃圾山,建设成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要求一定要在推进农村四化建设的基础上,把农业园创办成展示现代农业、服务城市居民、富裕农村百姓的产业型新企业。 在袁书记指示精神的鼓舞下,区委、区政府铺开了全区的农村四化建设,并积极指导北石店镇在司徒村全面推开农村四化建设的同时,把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创办成经典农业产业。两年多来,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园区二期工程着力在现代农业开发和带动农民集体致富上做文章,通过土地流转开发了600亩让城市居民亲近自然、体验农作的“开心农场”,目前已经有近3000户城市居民在这里认领种植了自己的“开心农场”,亩均收益丛土地流转前的800余元增加到15000余元。

  在此次观摩检查中,袁书记对“开心农场”的运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司徒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将网上“开心农场”变成了现实的转型项目,创造了城郊休闲农业的新范式。 在全省转型跨越的大潮中,晋城区再次接受了省委、省政府的检阅,并对项目进行了“回头看”。司徒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将网上“开心农场”变成了现实的转型项目,创造了城郊休闲农业的新范式。

  村党委书记周晓明在谈到“开心农场”时言语激动的说:开心农场就是把风靡网络的QQ游戏,变成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通过农业设施的建设、生态环境的营造,把土地进行单位分割,供城市居民认领种植,使市民不仅体验到回归田园、放松心情的快乐,还可以吃到健康安全的绿色蔬菜;使农民通过对市民的服务,增加自己和土地的收益。众志成城创业,振兴农业发展 农业园在短短两年内,接受了省委省政府的两次观摩,可以看到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更加坚定了司徒村依托农业、服务城市的信心。因此,司徒村提出了更长远的发展思路,就是要建设农民创业产业园,带领更多的农民创业致富。

  在谈到园区下一步工作时周晓明说,在农业园的建设上,我们要继续扩大“开心农场”的规模,让更多的市民来这里种菜,享受田园的快乐,吃到放心的蔬菜。同时,也要加快推进农民创业产业园的前期工作。在围绕城市和服务城市上下大工夫、做大文章,为农民搭建一个创业的平台,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集中农民的力量,来办农民的事情。利用区位优势,走出一条城郊农业的特色化发展之路。目的是要让“市民乐了、农民笑了”,市民吃到放心的农副产品,乐起来;农民通过创业就业挣到钱,腰包鼓了,笑起来! “我们为有这样一支团队而自豪”!北石店镇党委书记张宏说。司徒村围绕城市、服务城市、融入城市的转型之路,得到了省观摩组的高度肯定。同时也带给了乡镇领导们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对以后的发展工作,张宏书记发表声明说,首先发展转型,必须观念转型。司徒的成功在于敢想敢干、先行先试。他们将在全镇推广司徒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进各行政村“四化”新村建设。其次,必须抓住当前机遇,按照区委、区政府“唱响‘争先综改竞逐中原’主旋律,争当全市‘一争三快两率先’排头兵”的战略部署,狠抓项目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东部以新型工业园区为重点的工业新型化、中西部以现代都市农业园为代表的农业现代化、中东部以城市化改造为主体的市域城镇化、西部以白马寺山为主的城乡生态化。四片联动,统筹推进,加快推进北石店四化新区建设。第三是必须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扬司徒村干部群众吃苦耐劳、勤学肯干、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的精神,打造一支能谋事、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第四是必须把农民增收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产城一体,在城镇化建设中,注重产业支撑,为农民搭建创业平台。想方设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激发他们想创业、创大业的热情和干劲,帮助农民实现致富梦想。 山西市场导报记者薛庆红 董晓飞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旅游度假行业要如何更好的发展和改善
下一篇:晋家父子两代倾情的钧窑传奇 高贵与奇魅在薪火中传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