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封杀百度系APP 360到底在怕什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1 16:39:04  来源:IT世界网  


  10月11日上午,赢富财经网创始人,搜狐数码公社资深版主陈骏超在新浪微博爆料称, 360手机助手全面封杀百度系APP。在360手机助手的排行榜和分类榜单中,百度旗下热门APP如百度音乐、百度地图、百度视频、手机百度的确都找不到。连百度关联公司的热门APP,如去哪儿、爱奇艺、PPS等也不见踪影。此外,在360手机助手中搜索“视频”、“输入法”、“新闻”等关键词,搜索结果中也已找不到百度系APP。而在其他的应用商店,百度系的APP露出和展现位置都很正常。

  目前在苹果App Store、Google play、以及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安卓市场、豌豆荚等应用分发平台上,百度系应用依然在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比如,在App Store免费排行总榜单中,百度视频排在第9位、百度地图第20位、手机百度23位;而在导航、娱乐、旅游、工具类等分类榜单中,百度地图、百度视频、去哪儿、手机百度分别占据前5位置。但在360的各个分类榜单中,均不见百度系踪影,疑似被“全部封杀”。

  360为何要置用户体验于不顾,祭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数,全面封杀百度系APP?业内分析人士认为,360此举,一方面表明其公司完全失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360在移动时代深刻的焦虑和恐慌。

  百度收购91、腾讯入股搜狗,让360在PC和移动端处于腹背受敌的局面——搜狗与腾讯结盟,打碎了360抗衡百度的PC搜索梦;百度+91又直接威胁并抢夺了360手机助手在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的份额。而后者,更是360移动布局的关键——应用分发,特别是游戏分发,是360移动端盈利的重要来源。百度加91,在游戏分发方面对360实施抢逼围策略,直接动了360游戏收入这一核心,让其移动发展极其堪忧。

  百度手机助手本就表现不俗,在国内安卓应用商店中名列3甲,分发能力连续3个季度保持超过50%的涨幅。而91无线加入百度之后,则更是直接拉动百度系应用分发能力大幅增长。根据最新的移动分发数据,百度91的日均分发量已经高达8000万。更令360担忧的是,除了应用商店,百度还有能够通过独一无二的分发入口——移动搜索,满足低频长尾App的分发需求。通过移动搜索与应用商店的精准对接,百度分别抓住了头部应用和长尾应用,实现了全终端、全场景覆盖,构建出一个超级分发平台。而单凭360手机助手,已难望其项背。对360而言,应用分发领域的失利无异于在移动端被扼住了咽喉,此时对百度痛下杀手,不难理解。

  过去一年,360发起战争的主场还是PC搜索,无论推新产品“双ctrl”加强搜索导流力度,还是试图联合搜狗挑战百度地位,都牵扯了360太多资源和精力,为此360错失了移动布局的最佳时机。而这一年中百度的移动布局却已非常清晰: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LBS、移动视频四大领域并驾齐驱,协同共进。目前,百度移动搜索日活跃用户、手机百度客户端用户、视频App用户、百度地图用户均已破亿。而360靠着免费的手机安全产品,在移动端虽暂不至于全线瓦解,但也没有大的进展。百度在移动端全面扩张,意味着360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出于对移动端溃败的焦虑,360不得不再次利用“绑架用户”的手段主动出击。

  然而,值得360警醒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格局已经与PC时代完全不同。由于手机操作系统对安全类应用权限的限制,360已经难以复制PC时代的垄断优势。而失去对用户设备的底层控制权,也让360恶意打压竞争对手的做法难以奏效。

  以9月下旬360手机助手诱导卸载小米、联想、华为等品牌手机官方应用商店为例,这些手机厂商不是忍气吞声被动挨打,而是积极采取措施反制360,最终迫使其主动退让。如果预测此次360下线百度系产品的局势,相信以百度系的分发能力,也不难对360产品反戈一击,届时360可能要面对的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透明工程起步,百立乐护航宝宝成长之旅
下一篇:“美丽魔镜”拍出完美容颜,联想A670t引领女性购机新潮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