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远观答记者问,关于中短篇小说集《愤怒了爷们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2 16:51:55  来源:访谈中国网  


  远观答记者问,关于中短篇小说集《愤怒了爷们儿》

  记者:“愤怒的爷们儿”这个名字听着很有意思,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

  远观:这个是随时起的,想到了就是这个。愤怒了爷们儿,不带半点其他色彩,是最自然的。愤怒了爷们,也是自我意识的歇斯底里。好比我的小说都是随性写的大多没有提纲和构思。我见过很多写小说的要搞提纲,但是我写小说基本没那么谨慎。是一种粗糙的构思,随性而走,率性而为。

  记者:这些小说你觉得写得如何,现在觉得有什么意义?

  远观:这些小说是我做事之余写的,属于我系列的小说集子。整理完毕之后大约30万字,我惊呆了。成书之后更迸发出一种思索。那就是我写得什么,最后我自己看了一遍,觉得还很刺激。这不是自夸。确实很有味道。前阵子我还和某些作家谈小说,但是我写小说注重的是自我的意识。就是跟自己的路子走,没别的路子,一种自由散漫的方式。我写小说一不是为了发财,二没为了仕途,发财有些不靠谱,因为我写的东西估计整理完毕都不长,指望这些发财,从没指望过,唯独乐趣写作。第二个咱不是仕途的人,不指望这个东西,所以更自由了,说是先锋,其实就是一种自我的探索。写好了往好了看,写坏了往坏了看,别遭禁人家的阅读方式。

  记者:如此说来,你专注的是个人精神的解构?

  远观:这个东西有些深刻,我谈不来。是那些号称写不出来但是老搞评论的人研究的。我觉得这个没法评论。就好比精神分裂症,一个人要在生活里将自己的空间分开,还要从精神领域里独立出来。比如种地的时候成为一个农民,写诗歌的时候成为诗人,不写了是啥,不清楚。没法说的。精神的解构。定义很模糊,但是我知道写作不需要圈定,需要自我站在自我思考的立场上。写作不该受约束,题材不掺和就没事。还没写呢,给自己套上很多枷锁,这不是艺术和文学的自由。不利于这些意识的发展。我是典型的月亮走我也走,啊哥拉着妹妹的手,就是这么写出来的。写作应该超越到遣词造句之上,遣词造句是小学初中的东西,你得学会在作品里和人家分享而不是机械地搞八股文章。

  记者:你也写诗,也写散文,也写小说,你觉得你最出色的是啥?

  远观:我觉得这些都不是我最出色的的,我只是写,我最出色的是看到了生活。看到了现象的本质。生活更像是小说,好比做梦。文学是个啥呢,是个啥,却也不是个啥,没必须分得那么清楚。分析到了最后没啥价值。就是生活与自我意识的交流。如此而已。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新加坡音乐人彭康洋主打歌《睡王子》全球首发
下一篇:蒋锡培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