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加快构筑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12 10:15:05  来源:  

  近年来,从江县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社会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攀升,促进了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

  去年,该县继续扩大新农保、城居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覆盖面,其中新农保参保率达97.9%,城居保参保率达92.75%。发放城低保金519.09万元,2万多人次受益,为2.59万户7.99万人发放农村低保金8172.68万元。认真做好救灾救助工作,下拨乡镇自然灾害救济款348.61万元;发放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口粮3044吨,发放救灾救济粮101.36吨。城镇新增就业114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6%。农村参合人数29.35万人,参合率达99.4%。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350户惠及1707人。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2214套。大力实施扶贫攻坚工程,全县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5万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为了加快推进小康进程,该县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加快构筑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农村五保户供养政策,按照不低于10%的增幅做好城乡低保提标工作。

  加快构筑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城镇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到每人每年28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到12万元,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到20万元;加大政策宣传,确保2013年城镇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均达到95%以上。加强医保服务网点的建设管理,积极推进医疗费用即时结算。

  加快构筑养老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认真抓好城镇居民和困难职工参保工作,及时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完成洛香、宰便两个乡镇敬老院建设,启动实施县老年养护楼、从江儿童福利院、县老年养护楼项目建设和宰便、洛香、加鸠、翠里、庆云等5个乡镇敬老院项目,加强县社会福利院、光荣院、儿童福利院及高增等9个乡镇敬老院的管理。

  加快构筑就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创业就业工程,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按照“3个15万元” 和妇女小额信贷政策,继续做好扶持微型企业发展与促进就业工作,2013年新发展微型企业发展目标320户,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加快构筑住房保障体系。启动1000套廉租房、1500套公租房建设和800户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增200户住房租赁补贴户,确保完成生态移民新增城镇人口5000人以上。(吴德军)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从江高增乡强化措施狠抓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篇:从江县开展“绿美家园”义务植树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