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行响应总理讲话 表态保持适度流动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31 16:40:09  来源:腾讯财经  

  12月31日午间,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发布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四季度例会的新闻稿。在这次例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强调,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表述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最近公开讲话一致。12月29日,李克强在天津考察调研时发表谈话,表示“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而在央行11月5日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有关“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的部分则并没有“保持适度流动性”的提法。该报告对于下一阶段的流动性的管理工作表述为:“加强流动性总闸门的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总理和央行“保持适度流动性”的提法并不能理解为偏向宽松,原来是说“不松不紧”的,现在说“保持适度流动性”,可能是对目前资金成本比较高有所警惕。“如果这个资金成本保持下去,对中国2014年经济肯定有负面影响。”

  12月中下旬,货币市场在6月份的“钱荒”现象之后出现了新一轮的利率飙升。12月23日,各类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品种中,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8.91%,盘中最高触及9.80%。而央行则连续使用SLO(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向市场注入了3000亿元的流动性,随后又实施了290亿元逆回购操作。

  在此次第四季度例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强调,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同时寓改革于调控之中,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其职责是,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宏观调控目标,讨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货币政策与其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涉及货币政策等重大事项,并提出建议。

  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由央行行长周小川兼任,其他主要成员包括肖捷、朱之鑫、王保安、胡晓炼、易纲、潘功胜、尚福林、肖钢、项俊波、胡怀邦、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马建堂等人。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沪指涨0.88%红盘收官 2013年跌6.75%表现差
下一篇:地方政府高利贷何解:发改委允许地方债借新还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