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北京酝酿严控楼市预售 全国多地调控趋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5 16:01: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4日,有消息称,北京市住建委酝酿暂停高价楼盘预售申请审批。北京年底前将暂停房价高于4万元项目的审批,暂停年底涨价项目审批,并同时将前期上市较长时间的项目(今年未取得证的),控制房价涨幅不高于10%。

  该消息还透露,针对前期争论较大的以拆分精装应对预售审批现象,北京市住建委要求预售对象必须符合预售证内容,因此,将暂停拆分项目的预售证办理。

  对此,北京住建委回应称,暂未接到通知。不过,北京本地的一位房地产公司老总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消息并非完全不实。他表示,虽然住建委没有下达正式通知,但在预售证发放方面实际上已有严控迹象,只是并没有像传言规定的那么详细,那么具有针对性。

  从全国来看,继续强化调控的城市,不仅仅只有北京。

  咬住

  早在9月1日,郑州便收紧限购政策,暂停未满20周岁的人员在市限购区域购房。9月30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通知表示,深圳将加大普通住房土地供应力度,确保今年普通住房土地供应量在以往5年平均供地量的基础上增加20%以上。10月11日,深圳市召开全市房地产宏观调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部署下一步房地产调控工作,并提出严格执行限贷限购政策、加大土地供应等八项稳定房价措施。11月1日,深圳再次表示,深圳11月6日起,二套房住房贷款业务首付比例将由此前的60%上升至不低于70%。上海也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既定的限购等政策措施,并继续加大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

  此外,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召开全省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座谈会指出,广东省各地要以过去5年实际供地平均量为标准,保证住宅用地供应量显著增加,保持土地市场供应总体稳定。并强调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年底必须实现10%至30%的增幅,确保未来半年内不再出现新“地王”。

  在地方收紧信号渐强的同时,相关部委也频繁发声,释放预期。8月下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便召集包括南京、郑州在内的7个二线城市进行座谈,以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前期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及下一步调控政策,并指出,各地应采取措施保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9月下旬,国土资源部召集13个省份和16个城市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平抑地价信号,供求紧张的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影响预期。金融政策方面,央行于10月16日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9月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南京等15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还有24个城市涨幅在8%至10%之间,这些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都非常大。因此,在完成控房价目标压力下,收紧调控并不突然。

  多个城市坚持调控不放松

  重点

  增加住房有效供应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并明确指出,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政府供应住房的规模;增加住房用地供应。在未提稳房价的背景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应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以北京为例,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11月4日,北京市已经出让土地172宗,成交总价为1327亿元。其中住宅类土地成交58宗,建筑面积为992万平方米,约为2012年同期2.15倍。仅4日当日,北京同时成交8幅土地,其中各类的保障性住房及自住型商品住房配建面积达规划建筑面积的73%。

  “2013年住宅类土地的供应量明显增长。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以来,在前期推地规模较大的基础上,持续加大了住宅类土地的供应规模,从供应的顶端开始满足购房者需求,稳定购房者预期。”张旭说。

  此外,张旭指出,从2013年出让的土地看,各类保障性住房以及自住型住房的规划建筑面积占比已达到了28%,这部分供应的入市在增加供应,缓解供需矛盾的同时,也使得政府对新建商品住宅的定价影响能力大增,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房企随意涨价、推高房价的可能性。

  “政府从供应总量和供应结构两个方面入手,以期缓解供需矛盾,稳定房价走势。”张旭认为,这一举措是否能达到预期还有待考验。“当下产生一定观望或等待自住型商品住宅的购房者中,其中大部分为刚需,需求的释放并不会有太长时间的抑制,特别是在供应低落、库存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从市场层面看,这都是积压需求和房价上升的动力。”

  “短期内房地产行政手段并不会结束,楼市调控还将在一段较长时间内维持以长效机制为主的总体调控和行政手段为主的地方个体调控相配合的调控机制,同时以增加供应为调控重点。”杨晨青说。

  市场

  一线城市量价现下降迹象

  调控高压之下,一直是房价领涨者的一线城市,出现一丝下降迹象。

  C R IC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成色十足,大多数城市在9、10月份成交量创近年来新高,南京金九银十成交181万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上涨23.4%;杭州成 交164 .8万 平 方 米 ,同 比 上 涨12.9%,创2010年以来新高。

  但是,此前一路高歌的一线城市却出现下降迹象。数据显示,北京金九银十成交207.9万平方米,较2012年下降16 .7%;广州金九银十成交1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4%;深圳虽有增长,但相对于2012年仅增长3.7万平方米。

  价格方面同现下降,北京房协根据市住建委网签数据统计,10月单月北京新建住房签约价为1 .94万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5%,同比方面,同比下降6.3%。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旭表示,北京政府对于新房的调控政策严格,推盘难度增大,对后市产生观望,是出现下降迹象的重要原因。此外,近期地王等现象减弱,土地市场渐疲也进一步影响了消费者预期。

  C R IC数据显示,10月全国53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为40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总成交金额为995亿元,同比下降19%。从成交规模看,仅有合肥、南京、青岛、太原和重庆5个城市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去年有所上涨,三四线城市同比均有所下降。

  对此,C R IC研究中心杨晨青表示,一方面是三季度以来市场热度过高,引起了企业的警惕,对于竞买热点地块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国土局出面要求地方不再出地王,因而各地政府在推地计划上做出了一定调整,尽可能少推出“准地王”地块。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李克强赴黑龙江考察现代农业综改试验
下一篇:日央行10月会议纪要:工资增长乏力引担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