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华社建议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 时间自由把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07 11:06:26  来源:扬子晚报  


  8400人参与1205条评论从去年国庆节起,国人在重大节假日享受到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惠民政策,但这块看似甜蜜的“蛋糕”却好吃难消化,绵延不绝的拥堵场面成为司机心头之痛。继遛狗、踢毽子等之后,记者5日在太旧高速阳泉段遭遇堵车时,发现了又一种新的高速路拥堵休闲方式:搭桌子斗地主。一望无际的“高速路停车场”中,一群人围在一起抄着天南海北的口音“斗”得面红耳赤,不由让人感慨国人的娱乐精神实在是无处不在。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本是惠民好政策,却为何给人们带来如此多的不便,激发人们苦中作乐?

  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是大势所趋,但在预案不足情况下,过早草率免费难免有操之过急嫌疑。特定时间的中国式“人口大迁徙”,本已给节假日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加之免费政策,大量的人流车流导致高速公路压力剧增,出现大面积拥堵几乎成为必然。这种情况的出现偏离了制度设计者利民惠民的初衷,是否能刺激消费暂且不说,如何确保出行安全与顺畅,成为摆在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硕大难题。

  惠民政策的核心,应是让百姓方便、愉快地得到实惠,公路“免费”是好事,怎么把好事做好,就得讲究方式方法。用一刀切的方式在短短几天的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鼓励“一股脑”式出行,恐怕惠民的效果得大打折扣。

  高速公路免费如何科学有效有序施惠于民,管理者应作进一步探索,比如是否可以发放“免费通行券”,每辆车每年享受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则自由把握。等等,如此,是否更合理?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新华社发问土地使用权:70年后我们的房子怎么办
下一篇:黄山管委会称为环保禁售方便面 非为推销盒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