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消息称决策层要继续发展铁路 以便消化落后产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2 09:54: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孙春芳

  铁路发展的第二春来临?

  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近日,决策层在听取了铁总的工作汇报后表示,铁路还是要继续发展,理由是铁路建设能够消化部分落后产能,如钢铁、水泥等。

  按照原铁道部今年年初制定的规划,2013年铁路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200亿元,计划开通新线5200公里。

  上述铁总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和融资能力,铁总年底能够完成5200亿元的基建任务,且有望小额超出。通车里程方面,预计年底可能通车5500公里以上。届时,全国铁路总通车里程将超过10.3万公里,开通的高铁将达1万公里以上。截至目前,全国高铁通车里程为9700公里。

  今年年初,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曾在全国铁路规划工作会议上称,今年年内,将开通宁杭、杭甬、津秦、西宝线。其中,宁杭、杭甬高铁已于7月1日开通。

  经过一段时间突飞猛进的发展,铁路建设在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以及温州动车事故后一度陷入发展低谷,铁路在建项目出现大面积缓建乃至停工。不过,进入2013年,在铁道部完成机构改革,国务院多次表态铁路项目要“保在建、保重点”之后,铁路投资有回调趋势。

  按照“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到2015年,全国铁路的总里程要达到12万公里,也就是说,在今后三年内,每年将开通6600公里左右的新线,每年的投资量将在5000亿元以上。

  上述接近铁总的人士表示,目前的铁路建设步骤可能比上述计划更为激进——明后两年每年将开通7000-9000公里的新线。

  目前,铁路系统内部对于决策层的肯定性表态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喜的是,高层的点头支持让铁路系统继续加大建设投资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忧的是,原铁道部将近3万亿(截至2013年一季度的数字为28394亿元)的债务,成为其继续通过大量借贷融资来推进铁路建设的障碍。

  上述铁总人士表示,铁总领导班子的思路是先把规划内的铁路建好。铁道部转制成铁路总公司之后,盈亏、效益问题逐步成为铁总必须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目前,铁总领导一方面继续与国务院领导以及相关部委协调沟通,争取早日制订出一个能够化解和稀释巨额债务的方案,另一方面,铁总也积极通过货运组织改革、票价调整等手段增加铁路营收。

  不过,从数据来看,铁总的财务状况暂时未有明显改善,2013年第一季度,铁总净亏损68.76亿元;货运量方面,6月份,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1015万吨,环比下降3.75%,同比下降1%。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全国多地养老金缺口难补 靠运动式征缴填补空缺
下一篇:李克强:坚持稳中求进 继续稳中有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