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5月份出口跳水 增速骤降至1%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9 09:16:34  来源:南都网  




  

5月份出口跳水 增速骤降至1%

 

  据新华社电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18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4 .7%,今年1至4月出口同比增长17.4%。相比之下,5月份数据可以说是高台跳水。

  从5月份中国进口情况看,进口1623.4亿美元,同比下降0 .3%,而上月是同比增长16 .8%。进出口合计,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451 .1亿美元,同比增长0 .4%,增速比上月回落15.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为204.3亿美元。

  海关总署分析认为,5月份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但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还是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分析人士称,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主要原因是监管层对虚假贸易的打击起作用了,虚假贸易得到遏制,尤其是对港套利贸易的行为。

  今年1至4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7.4%,尤其是对香港出口超高速增长,1-4月同比增长69.2%,高于普遍预期的数据引发业内对数据失真的议论。美林美银等机构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国内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引发国际套利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强烈欲望。在中国内地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的背景下,海外套利资金通过虚假贸易的方式绕过监管进入内地,获取汇差、利差。上述异动引发有关部门的注意。在加强监管之下,5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增幅大幅回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记者:“虽然外管局针对热钱的新规于6月份才开始实施,但新规在5月初宣布之后,已经向市场传递了信号,起到了震慑作用,让绝大部分的套利行为收敛。”

  除去热钱被遏制的因素之外,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人民币升值等综合因素,也导致了5月份外贸数据疲软。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表示,从进口方面看,国内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进口需求难以明显回升,同时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普遍下跌;出口方面,世界经济今年还是低速缓慢增长的形势,美国经济虽有好转迹象但基础并不强劲,而新兴市场货币在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被动升值,经济发展也面临困难,外部需求难以持续增长。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广州南玻巨无霸宅地45.57亿卖出
下一篇:李克强考察光伏企业 询问“这两个月能挺得住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