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元兑美元跌破100大关 G7未为难日式宽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3 10:45:57  来源:新华网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当地时间11日在英国白金汉郡落下帷幕。在日本官员的积极游说和努力解释下,本次会议未对日本央行的激进宽松货币政策进行批评,但一些发达国家已开始担心宽松政策造成不利于自身的外溢效应。

  就在本次会议举行之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刚刚跌破100日元兑1美元大关。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在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兑美元的比价为101 .4日元兑换1美元,在纽约外汇市场上,达到101.54日元兑1美元。自去年11月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27%。

  与不久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 20)财金高官会议大同小异,日本官员在会前与其他成员代表进行了大量的沟通。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10日再次否认政府借操纵汇率刺激出口,“我们没有任何操纵外汇汇率的意图”。与此同时,面对外界对于日式宽松的质疑和批评,出席本次“富国俱乐部”会议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方面向其他国家解释日本央行推出的政策就是为了抗击通缩、提振经济,与所谓的“竞争性”贬值无关,而“七国集团对日本央行政策的理解已经加深”。

  日本的努力斡旋收到了成效。一位美国财政部高官会后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日本官员就其政策有助于刺激内需的证据进行了更多辩解。在日本经济战略问题上,我们有很好的深度沟通。”有报道援引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的话说,其他国家代表并未对日本政策发表批评。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也表示,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承诺不设定本国货币目标汇率。与会者重申了在今年2月时所作的承诺:经济政策不以汇率为目的,而以实现各自国内政策目标为目的。

  虽然与会国并未公开批评日本的宽松政策,但对其政策外溢效应的担忧正在升温。此前一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曾含蓄地表达过担忧。他在接受美国C N B C电视台采访时说,日本需要解决“增长问题”,但日本的刺激政策不能有违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国际共识。

  美国财政部在上个月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也点到了日本。报告称,将密切关注日本当局为刺激国内经济需求而采取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货币政策,同时继续向日本施压,敦促其遵守在此前G 7和G 20会议上做出的承诺,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不把汇率目标放在竞争性目的之上。

  参加本次会议的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透露,关于汇率问题有过“激烈讨论”,各国代表都在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而日本方面做出了妥协,同意今后将审慎推进宽松政策。还有报道称,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指出,尽管七国集团代表都认为各国汇率是基于市场原因的自由波动,但是各国对近期汇率波动仍表示担忧。

  意大利财长萨科曼尼11日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也说,会密切关注各国货币政策通过资金流向和汇率变动对他国产生“意料不到”的效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春季年会(IM F)时表示,“安倍经济学”所谓的“三箭齐发”政策短期内将有助于促进增长,日本经济今年增速也有望升至1.6%,但日本政府的公共债务水平已处于高位,财政刺激政策存在风险。IM F总裁拉加德认为,日本政府最紧急的任务是制定降低公共债务的中期清晰计划,以及进行综合的结构改革。

  与此前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一样,七国集团本次并未降罪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强化外汇市场上日元继续下跌的预期。花旗银行(日本)汇率分析师城田修司认为,日元汇率突破100这一心理关口后,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市场将继续向沽出日元、买进美元的大方向演进。城田修司同时指出,今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在金融政策方向上出现差异,日元汇率年内可能进一步贬至105关口。并且,在7月参议院选举后,如果市场对日本政府新出台的经济增长战略表示认可,日元会进一步加快跌势。

  本次会议上,与会各方还重点讨论了如何处理好促进增长与财政紧缩之间的平衡关系。美方敦促欧洲国家将注意力集中到促进增长上来,不要因为过度的财政紧缩而损害经济,但德国方面并不认可,财长朔伊布勒表示,放松财政紧缩的压力反而会打击投资者信心。此外,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和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国同意采取一切行动打击逃税避税行为,同意建立机制解决银行“太大而不能倒”的问题,同时各国将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地方二手房20%个税政策悬空 房企称吃下定心丸
下一篇:机构报告显示:去年私人财富市场规模达80万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