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北京:今年起新建养老院公办民营 明年养老券变养老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2 09:18:57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今年起新建养老院公办民营 明年养老券变养老卡

 

  ▲昨天,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一位老人在试用多功能座椅。记者 戴冰摄

  

北京:今年起新建养老院公办民营 明年养老券变养老卡

 

  观众在参观“咱爸咱妈的消费时代”,百岁老寿星照片展。特约摄影 罗伟

  在昨天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起,本市新建的养老机构将实现“公办民营”,由政府建设养老机构,通过招标、评审等方式,选择优质的社会力量经营,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同时,养老券“券变卡”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

  公办民营

  养老机构服务更优

  社会化、产业化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将是今后本市努力构建的首都特色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养老院等养老机构,今后将彻底告别政府运营,都要交给社会力量负责日常服务工作,政府则主要进行服务质量的监督、惠民补贴的发放等。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从今年开始,本市新建的养老机构将率先实行公办民营,原有的政府运营养老机构则会逐步实现公办民营。对政府来说,审批下来建设养老院的土地,建设养老院硬件设施等,将是“基本公共服务”。建成后,养老设施将通过招标、评审等方式,交给优质的社会力量负责运营。“这意味着,社会力量运行养老院的成本将大大降低,至少要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一以上。”李红兵表示,相应的老人进入养老院的收费也将进一步降低,服务质量将变得更好。

  政府还将通过建立“入院评估”基本制度,提高养老机构的利用率,并监督养老机构日常运营。未来,老人入住养老院之前,将要接受政府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老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进行详细评估。“有的养老院,只能接收半失能老人,有的就只接收完全失能老人。”李红兵说,“只有通过评估的老人,入住养老院后,政府才会相应拨付床位补贴。补贴会更精确,公益性质将更加凸显。”

  全市区县

  今年都有居家养老中心

  在老博会北京展区现场,一台多参数生命体征监测仪吸引了众多老人的注意。老年人站在一台立式的“电脑”前,简单夹指,就可以测定心电、血氧、血压等各种指标,同时数据也将累计记录并远程传输,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医生诊断,数据异常时,相关区片的社区医生还将主动打电话提醒老人及时进行诊疗。据仪器的研发人员表示,目前监测仪已在东城、海淀等区的社区服务中心使用,为百万老年人免费进行了健康体检和监测。拥有这样监测仪的居家养老中心今后将越来越多。

  依据“9064”养老模式,4%的老人进入养老机构养老,6%的老人通过社区日间照料所养老,90%的老人是居家养老。李红兵透露,今后有关老年人身体监测、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各种社会化服务项目和设施,将由本市各级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集纳和监管,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让老年人便利放心地享受服务。

  据介绍,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类似于“中心厨房”,由市、区县、街乡和社区四级体系组成,中心的主要功能在于一方面对接养老服务商,统筹吸纳各种先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一方面对服务进行评估监管,以保证服务质量。“其中一些项目还将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为老年人免费提供。”目前,全市已试点建立了196个居家养老中心,今年还将新建200个,覆盖全市16个区县,同时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覆盖2000余个社区。

  年内试点

  养老券变电子卡

  市民政局在老博会上首次展现了变成“IC卡”后的养老助残券。一张银行卡般大小的浅蓝色带芯片卡片,代替了原来的纸质养老券。记者在现场看到,只要用卡在POS机上一刷就可以实现消费。

  李红兵介绍,“券变卡”工作今年将率先在海淀区进行试点,明年力争在全市范围内实现。这张卡未来将不仅具有养老券支付和坐公交、逛公园计数等功能,还将逐步具备普通银行借记卡的一般功能。到2015年,本市的老年优待证也将和一卡通合一,实现全市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全覆盖,从而更便利地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专属服务。

  展会现场

  北京展台98%面积展示社会化养老

  本次老博会由民政部、北京市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会场设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市展区共600平方米,将近98%的面积给予了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

  青松护理在社区设立的服务站,可以为刚住院回家的老人,提供专业的医疗养护服务;北京心理卫生协会,为老人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筛查;智元盛达科技公司,计划为100万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北京展台外环是60多家社会企业、养老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从文体活动、送餐,到医疗养护、护理、临终关怀等所有老人需要的服务。

  政府的展示内容只有内环核心位置的3株“政策树”,以及外环的一块关于北京市养老服务规划与需求的展板。二者相加,总面积不过10多平方米。“政府的核心就是出政策,引导各种社会力量,都参与到养老服务业中来。”李红兵说,“政府是主导,但社会是主体,只有产业化、社会发展,才能有效整合养老服务资源,更好地满足全体人民的养老服务需求。”

  记者看到,政府的展示虽然简洁,但内容却十分丰富,从居家养老“九养”政策的养老服务券,到社会办养老机构补助;从补贴建设社区老年餐桌,到共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补贴养老院床位等,400多项为老服务的惠民政策,覆盖了从家庭、社区到养老院的“全过程”养老需求。为推动更多创新型老年用品的研发,本市还开始筹建“北京老龄服务产业创新联盟”,并吸引了市科研院等研发力量参与。

  记者 童曙泉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大白菜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同比涨幅近20%
下一篇:中国客推高北美房价? 业内人士称“言过其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