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本继续垄断亚行 中尾武彦28日出任第九任行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7 09:23: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日本继续“垄断”亚行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4月26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头衔连续第九次落入日本人手中,从无例外。

  当日下午亚洲开发银行发布公告称,亚行理事会一致选举前日本副财长中尾武彦为亚行行长。他定于4月28日正式上任,成为亚行第九任行长,接替今年3月提前辞去行长职务的黑田东彦,完成其余下的任期,直到2016年11月23日。

  自1966年亚行成立以来,9位行长均来自日本,而日本人垄断亚行行长早就与美国人垄断世界银行行长、欧洲人垄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一样成为了不成文的惯例。

  近年来,随着改变国际金融体系、平衡全球治理格局的呼声愈演愈烈,一系列亚洲新兴经济体对日本垄断亚行颇具微词。中国一直谋求扩大自己在国际经济组织的影响力,而从2010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在亚行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格外关注,而3月的行长空缺更使得外界将候选人竞争聚焦到中国身上。

  尽管中国官方拒绝就中国在亚行问题上的立场进行置评,但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日本“担心中国争夺亚洲银行行长”一职,并专门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候选活动,以保证行长头衔仍然落入日本人的口袋。

  “本次行长人选符合长期以来日本主导亚行的传统,”一位曾经与亚行长期合作的中国官方学者向本报表示。该学者曾与亚行在亚洲合作领域进行共同研究,他表示,不单是行长人选,从各项工作的细节中可以感受到鲜明的日本特征,难免有部分与中国的诉求是“矛盾的”。

  上述学者表示,亚行自身的官员选拔机制部分程度决定了人选范围。根据亚行规则,行长候选人必须赢得超过50%的成员国的联合表决权。而日本、美国、欧元区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拥有亚行的50.6%的表决权。

  不过上述学者表示,尽管中国谋求在国际金融经济中更大的话语权,目前中国也在亚行正式派驻了金融领域的核心成员,但他同时暗示,亚行主导权或行长职位或许没有外界所认为的那么重要。“中国更注重做实际的文章。”这位学者表示。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削山造城引致耕地缺口大 国土部拟出新措施规范
下一篇:证监会驳斥做空A股论:外资并未大举卖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