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千年“吉祥神枫”古树见证锦屏北侗最大侗寨的历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12 10:46:25  来源:  

  


千年红豆杉古树
 

  锦屏北侗最大侗寨不仅有村头寨尾的红豆杉古树成荫守护,更能吸引外地游客眼球的是被黄门村民世代称之为“吉祥神枫”干枯的千年古树。如今在黄门村民们流传的一句话就是:先民栽树千年,黄门历史看枯枫。此树历史悠久,是黄门村的最有说服力的历史见证。

  年过八旬的黄门村寨老王大爷说:在黄门村十字路口已经干枯的老枫树至少上千年,小时候,炎热的夏天村里的人男女老少都喜欢到枫树地下坐着歇凉摆龙门阵,我们五六个小孩手拉手去抱着老枫树,还抱不全。据历代的祖祖辈辈相传,原来老枫树脚下是黄门村开寨的寨门,祖先们在寨门口栽下枫树,一是当作守寨风景树,长成大树后让子孙后代牢记黄门村开寨的历史;二是寓意枫树给村寨的村民带来吉祥安康,人丁发旺。枫树栽上百年后,黄门村的村民们家家户户逢年过节都要到老枫树脚烧香烧纸钱拿上糯米饭、猪肉、糖果祭拜来惦记祖先遗志,让老枫树显灵保佑黄门村民世代平安、出人头地。

  黄门村干枯老枫树已上千年历史,如今已干枯20余年,树干全部发霉脱落,只剩下树躯的一小节。没干枯之前老枫树有100米多高,是黄门村最高最大年限最长的古树,被黄门村民称之为“吉祥神枫”古树。已干枯20余年的黄门村“吉祥神枫”古树经历树千年的风风雨雨的洗礼,耗尽了她的全部生命之源来保佑锦屏青藏高原最大侗寨黄门村村民人丁发旺、世代平安。如今她虽然失去了生命力,但现在树躯依然顶立于寨子十字路口上,黄门村村民从老到小从不去破坏她,并在她的周围用竹编成网加以保护,如今古枫树不仅成为锦屏最大侗寨黄门村的历史见证;也吸引众多前来黄门侗寨采民族风情的媒体新闻和摄影师的眼球,从干枯的“吉祥神枫”古树为他们提供了更多黄门村的历史资料。(石福涛)

责任编辑:谭德斌【收藏】
上一篇:2012年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摄影大赛征稿启事
下一篇:施秉县云台山获批国家4A级景区 将继续加大开发力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